控制风险的最好办法是深入思考, 而不是投资组合。——巴菲特

重庆市科普志愿者服务总队参加重庆市首届科普人员及科普志愿者培训

业务活动 巴渝公益 9年前 (2014-12-10) 4154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12 月 5-7 日,重庆市首届科普人员及科普志愿者培训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顺利举行。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重庆大学科协副主席肖铁岩亲自为培训主讲。党委常委,虎溪校区党工委书记田明出席开班仪式。

重庆市科普志愿者服务总队参加重庆市首届科普人员及科普志愿者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石顺科莅临指导。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 12 所高校,重庆市科普志愿者服务总队、重庆市科普基地联合会、重庆市气象科普馆等 17 个科普组织,30 余个科技社团、10 余个街道科协等 300 余名科普阵地一线人员参加了培训。中国科协发展研究中心韩晋芳、戴宏亲临调研指导。
    肖铁岩在培训课上作“新媒体与科学传播”专题讲座,从微信“朋友圈”里遇到的困惑——“大量的朋友分享到底该看什么、该相信什么、该传播什么?”出发切入主题,提出在网络环境下,有太多虚假消息和伪科学充斥其间,科普工作十分重要。针对新媒体定义,新媒体融入科普工作新思路,科普人员如何利用新媒体开展科学传播和科普创作等提出了独到见解,为学员们科普工作带来全新的理念和方向。朱彬、石顺科、王浩等分别从“科普工作的新形势”、“科普创作与科普理论”、“志愿者心理与服务礼仪”等方面讲解科普理论、科普实践等内容。
    田明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强调科普对国民科学素质提高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科普志愿者的系统学习和培训,对开展科普工作来讲尤为重要。希望通过科普培训提高志愿者的个人综合素质,为科普志愿者队伍健康发展,推进科普志愿服务事业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来自重庆八中,荣获“重庆趣味实验大赛第一名”的汪红伶老师携小助手上台展示“碎冰燃烧 彩焰飞舞”趣味实验;荣获“重庆最美导游”的重庆科技馆郑博文结合自己五年工作体悟,分享如何趣味讲解、因人施讲,科普精神与志愿者精神更好糅合才能确保科普工作高效进行。
重庆市科普志愿者服务总队参加重庆市首届科普人员及科普志愿者培训
    在互动体验环节中,学员们来到重庆大学工培中心亲身体验激光雕刻,3D 打印,热处理,焊接,数控车削等工艺流程。
    开展科普人员及科普志愿者培训是重庆大学科协创新科普工作的新探索,也是开放共享高校科普资源,服务社会的新尝试。通过培训旨在为重庆市广大科普人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高组织策划科普活动水平,提升科普志愿者综合素质和促进科普志愿者队伍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建设,助推重庆市科普事业发展。
    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科协联合重庆市科协、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科普基地联合会共同举办。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重庆市科普志愿者服务总队参加重庆市首届科普人员及科普志愿者培训
喜欢 (1)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