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去欺骗别人 — 因为你能骗到的人, 都是相信你的人。

【重庆日报】群团服务从“挂在墙上”变为“干到实处”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7年前 (2017-04-26) 4416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重庆日报】群团服务从“挂在墙上”变为“干到实处”

讲述人:渝中区国贸中心群团服务站负责人朱勇

 

在重庆国贸中心 24 楼有个面积大约为 400 平方米的群团服务站,那是我工作的地方。

我所工作的国贸中心群团服务站是重庆首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由共青团牵头建立的 13 个市级群团服务站示范点之一。服务站整合了工会、共青团、妇联三个部门的服务资源,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每天早上,我到达服务站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检查各类器材是否完好。因为服务站是 24 小时不关门的,有需要的群众可以随时来健身、看书、娱乐,所以保证器材的完好很重要。

自从服务站建立后,来“取经”的人就络绎不绝,其中还有不少其他省市的同行。我很骄傲,这证明服务站的工作得到广泛认可,当然这和重庆群团改革试点分不开。

在服务站工作 1 年多时间,我明显感觉到群团改革带来的改变。2015 年,重庆启动群团改革前,群团组织长期都缺乏真正深入基层群众且运转有序的前沿桥头堡。同时基层群团组织在工作对象、内容、载体上存在交叉。比如一名女职工,她既是工人,又是妇女,还是青年,她需要的服务可能涉及到工青妇三个部门。能不能把群团组织聚合在一起、抱团发展?这是当时群团改革亟须破解的难题。

为此,国贸中心群团服务站应运而生,“一个阵地、多方服务”开始实施。

要想搞好服务,最重要的是了解群众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在我心里一直有一把尺:服务站不仅要提供服务,还要提供优质的服务,提供能扎根到群众心里的服务。

之前,我们做了大量调查:国贸中心现有 120 多家公司,职工 2600 余人,大约 80%以上是青年。我记得有一次在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调研时,一位青年向我提出建议:希望开设有关金融知识的培训课程。我们发现,有这样需求的青年还真不少,于是群团服务站专门开设了 PPP 金融知识讲座,不但丰富了青年的业余生活,还提升了青年的文化素质。

据统计,从 2015 年 8 月国贸中心群团服务站运行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会议 550 余次,直接服务群众超过 18000 余人次。

既贴心又接地气的服务,改变了群众对群团组织的印象。有人曾经告诉我,以前,印象中群团组织都是“挂在墙上”——只有几个徽章显示着群团组织的存在。如今,有了群团服务站,让服务群众真正“干到实处”。(本报记者周尤整理)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重庆日报】群团服务从“挂在墙上”变为“干到实处”
喜欢 (1)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