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

【重庆青年报】爱水 节水 用水“爱水一课堂”水环境教育活动走进重庆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7年前 (2017-06-06) 6339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5 月 23 日上午,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重庆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主办,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的 TOTO 水环境基金“爱水一课堂”(重庆站)教师培训班在重庆开班,来自重庆市各公(民)办中小学的科学教师、环保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学生环保社团成员、一线环境教育爱好者和工作者 40 人参与了培训。

【重庆青年报】爱水 节水 用水“爱水一课堂”水环境教育活动走进重庆

三位一体环境教育格局

5 月 23 日上午,“爱水一课堂”(重庆站)教师培训班在解放碑举行开班仪式,重庆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王一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据他介绍,目前重庆市环境教育工作紧扣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新发展,注重创意设计,打造工作品牌,扩大覆盖范围,将生态文明深入渗透国民教育、成人教育、社区教育,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环境教育联动格局,取得长足发展,成效斐然。编写的全国第一套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材获得国家环保部宣教司、宣教中心及市级相关领导高度肯定,三年内免费向 4000 余所学校赠送 84.2 万册;创新开展乡镇环保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全国 21 个省市前往学习经验。

随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项目管理部主任汪亦红、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特级教师周又红、重庆市环科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邓春光、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课程研发中心主任罗键等多位导师先后分享了“中国水环境形势”“如何在学校开展生动的水环境教学”“重庆水环境保护与公众参与”“直辖 20 周年看重庆环境教育的发展”等主题内容,同时还就“环境教育课程及活动设计”“志愿者如何参与自然教育”“国外环境教育经验分享”等操作层面的技术问题进行了培训。

24 日,参加培训的学员还先后走进重庆黄沙溪环保绿化基地、重庆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就污水处理、湿地保护、自然体验等内容进行了现场学习。

爱水一课堂

据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郑建介绍,本次培训的 40 名学员来自 28 个单位,覆盖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学校等各种社会环境教育领域,将会在培训结束后立足工作岗位,开展“爱水一课堂”主题环境教育实践活动,让“爱水、节水、用水”的理念传播得更广、更好。同时,主办方还将对开展环境教育活动的组织进行优秀教案评选,进一步支持推动水环境教育工作。

爱水一课堂”是 TOTO 水环境基金针对基础教育阶段开展水环境教育的项目。通过培训水环境教育老师,提高水环境教育专业技能,进一步支持开展青少年水环境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和公众对水环境知识的认知和节水、护水、爱水习惯养成,收集整理优秀的水环境教育教案,表彰推广水环境教育经验。

从 2013 年开始,项目经过第一期面向全国中小学教师、科普教育工作者及爱好者征集“爱水一课堂”优秀教案的阶段,共收集到全国 18 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教案 200 多份,评选出最佳教案 15 个,优秀教案 45 个。在全国教案征选的基础上,项目组整理推出了“爱水一课堂”教案集,共收录两个由专家小组开发的通用版教案,20 个从全国征集到的优秀教案,作为全国各地老师和环境教育工作者开展水环境教育的参考书。

文/重庆青年报记者秦川

 

来源:重庆青年报 2017 年 6 月 1 日 A6 版面

http://www.cqqnb.net/ebook/201638/2017/0531/44452.html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重庆青年报】爱水 节水 用水“爱水一课堂”水环境教育活动走进重庆
喜欢 (5)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