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的风险来自于: 你不知道你在做什么 :)——巴菲特

【华龙网】郑建:以己所能 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7年前 (2017-08-15) 5056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文章目录[隐藏]

    记录感动,弘扬善意

    “寻找善的力量”重庆公益慈善人物故事系列报道

【华龙网】郑建:以己所能 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姓名:郑建

出生年月:1981 年

参加志愿服务时间:2004 年起

服务组织: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主要服务项目:社区生活方式绿色化推广项目

通讯地址: 重庆市渝中区中山一路 97 号金山大厦 32-2

公益宣言:我们是公益人,我们热爱公益,我们以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个人简介:

不仅自己全身心投身公益事业,还为热衷环境保护的年轻人搭建交流和践行理想的平台;不仅走进人群,创新方式方法,传播公益、环保的理念,更用自己的专业和严谨,为相关政策法规的建立和完善献言献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郑建,就是这样一个带头人。

郑建早在 2000 年上大学时,就活跃在青年环境保护领域的志愿者舞台上,开展跨地区环保交流,加强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和环保社团间的合作。毕业后,他逐渐把环境保护、促进青少年发展搭建平台、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当做自己的毕生事业,16 年如一日,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环保志愿者。

   公益事迹:

聚合环保力量 推动行业发展

16 年来郑建从一名大学生环保志愿者,成长为全国知名的青年环保领袖。他创建了 2 个高校学生环保社团和 3 个环保社会组织,并推动了 GreenSOS、西安大学生绿色营等组织的发展。郑建因在 2001 年参加第二届中美民间环境组织合作论坛的影响,将环保公益作为自己的事业方向,深感交流平台的重要性,于是在 2003 年联合倡导发起了全国最大的“中国大学生环境组织合作论坛”,十年时间自筹资金近五十万元,先后在北京、昆明、西安、武汉、长沙、重庆、广州组织开展了七届全国性论坛,全国各地上百家学生环保社团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交流分享经验,并开展针对环保骨干的培训,促进了社团自身的发展,并推动近百名环保志愿者骨干在毕业后专职从事环保公益工作。

2004 年,郑建联合其他环保领袖搭建了“济溪环境交流网络”,逐步成为全国最大最权威的青年环保志愿者网络交流平台。为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2008 年郑建将济溪与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通过工商注册的方式正式注册为重庆济溪环境咨询中心,进一步搭建重庆青年环保志愿服务交流平台和重庆环保志愿者与外界的交流平台,成为环保公益圈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环境交流平台。

郑建在 2005 年发起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长期以来开展各类环境交流沙龙让更多的环保志愿者找到组织,走进社区开展青少年环境教育活动,引入地球一小时活动到重庆并加以推广……2013 年,郑建将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正式注册为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随着业务活动的拓展,仍以环境保护为主,更加重视环保志愿者的培养。“公益事业目前缺少的不是钱,而是人才,有足够多的人才愿意从事公益事业,才能真正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要让从业人员把公益当成一个事业来做,而不仅仅是做志愿服务。”郑建认真钻研政策,将巴渝公益申请为重庆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先后吸收近 50 名应届毕业生到巴渝公益参加 3~6 个月的公益见习,并将有志于公益就业的见习人员吸收为正式工作人员,逐步建立了自身的公益人才培养体系,巴渝公益团队也从注册时的 2 人到目前长期保持近 10 人的专职团队规模。

在探索自身人才梯度建设过程中,郑建也着眼于行业人才的培养,除了日常对高校环保社团进行相应的培训外,2014 年他还组织开展西南地区环保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对西南地区二十余家环保社会组织新人进行培训。2015 年在团市委的支持下,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与本土 10 余家机构联合开展了“重庆青年社工精英培养计划”培训班,共同为 30 余位学员提供为期一年的培训学习、实务督导、顶岗实训等机会。从 2015 年起,巴渝公益又连续两年在市环保局的支持下,开展巴渝绿色菁英培训,探索环保志愿者骨干的培训模式,直接培养了近 50 名环保骨干志愿者,为环保公益行业培养人才。

开展环保宣传教育 提升公众环境意识

郑建身体力行,立足社区、学校开展资源节约、节能减排、垃圾分类、PM2.5 科普与健康等各项环境宣传教育活动。

从 2008 年开始,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引入“节能 20 行动”,在社区、高校宣传倡导节能窍门,结合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等各类环保热点开展公众宣传倡导活动,次年,又引进“地球一小时行动”活动,此后连续 7 年组织“地球一小时”主题活动、环保音乐会等。

从 2009 年开始,郑建带领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以社区市民学校为阵地,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社区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社区绿色志愿服务行动。

从 2011 年起,PM2.5 逐步走进公众的视野,巴渝公益开始关注空气污染问题,并在 2012 年 4 月份添置 5 台手持 PM2.5 速测仪,组织了 500 余名志愿者陆续参与监测,并在 2013 年起策划各类 PM2.5 与健康科普小实验,通过新闻媒体专题报道,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认识 PM2.5 对自身健康的危害,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012 年起,郑建带领团队对在渝的近 20 个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进行培训,并推动他们走进社区市民学校,与 20 余个社区市民学校结对子,开展持续的、稳定的绿色志愿服务行动,6 年来,持续投入志愿者超过 2000 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 50000 小时。

多年来,郑建组织开展过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不计其数,并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环保志愿者,推动着环境保护公众参与。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华龙网】郑建:以己所能 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喜欢 (5)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