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

郑建在腾冲悼念抗日殉国将士及革命先烈

党团建设 巴渝公益 5年前 (2019-03-14) 5810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3 月中旬,我中心主任郑建利用在云南出差的间隙,专程到 198 师阵亡将士纪念塔位、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腾冲市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学习,回顾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

198 师阵亡将士纪念塔,位于腾冲城内东来凤山小长坡。纪念塔通高 7.2 米,塔体呈四方形,基座高 2.6 米。纪念塔正面镌刻有”陆军五四军一九八师攻克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字样,塔是为纪念滇西抗战阵亡将士而建的。1944 年在松山战役中与日军浴血奋战,198 师阵亡官佐 126 名,士兵 1335 人。纪念塔身四周及塔座均镌纪念文字。1988 年公布为腾冲县文物保护单位。

“滇西抗战纪念馆”于 2013 年 8 月 15 日落成开馆,馆藏文物 8 万多件,占地 22 亩,建筑面积 9492 平方米。馆舍建筑采取“V”字形框架结构,寓为胜利之意。其前身是在和顺古镇原远征军二十集团军司令部旧址的“滇缅抗战博物馆”。进入纪念馆广场,就是一座巨大的“警钟”,警示国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入门大厅里,在惨烈战斗场面的浮雕前,雄赳赳的站立三人,分别代表远征军、民众和盟军,背景墙上呈矩阵式排列着 1000 多顶钢盔,就像整齐列队的远征军将士。整个画面浑然一体,气势恢弘,极其震撼。展出内容分为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七个部分。展出文物 12000 多件,图片 1500 多张,是当前国内记录滇西抗战历史最权威、文物最多的纪念馆。这些丰富的史料,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凶残,再现了中国军民不畏强暴,进行的艰苦卓绝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

郑建在腾冲悼念抗日殉国将士及革命先烈

国殇墓园是纪念中国远征军 1944 年 9 至 10 月经过惨烈激战,收复腾冲城的阵亡将士及死难民众,于 1944 年,在腾冲县城西南来凤山下、叠水河畔,动工兴建,1945 年 7 月 7 日竣工落成。墓园占地面积 80 亩。1983 年重新修葺。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腾冲市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国殇墓园旁,是为了纪念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郑建在腾冲悼念抗日殉国将士及革命先烈
喜欢 (11)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