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为人而立, 而非人为国家而活。——爱因斯坦

【渝中报】心中有党旗 服务零距离——区国贸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扫描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8年前 (2015-12-30) 5362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本报记者  赖丽莎

“凡在这栋大楼工作的员工,每天都可以来这里免费健身、阅读,还能参加一些轻松有趣的文化休闲活动,聆听受益匪浅的讲座。这里 24 小时免费开放,宽敞、明亮、舒适。我经常来……”记者在位于解放碑的重庆国贸中心 24 楼,碰到正在健身的高女士,她向记者说起了来这里健身的原因。她在这栋大楼一家公司上班,只要有空,就会来这里健身、休闲等。

党建引领 服务为先

高女士健身的地方,就是“国贸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党群服务中心”)。为更好地发挥非公组织党组织在服务党员、服务员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方面的作用,区委决定依托国贸中心 24 楼 400 多平方米的场地建设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

在寸土寸金的解放碑中央商务区,为什么会下这么大的力气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呢?这还得从楼宇党建工作的困境说起。商务楼宇入驻的企业,有的规模小、人员少,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的条件;有的即便建立了党组织,又因办公场地紧张,难以建立甚至根本无力建党员活动室,以致一些党组织只挂一块牌,党员学习活动难以开展;党员联系不上组织,组织联系不上党员的现象普遍存在。

“如何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把企业党员和其他职工吸引进来,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实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服务共享、设施共用、活动共抓?让我们感到压力很大。”解放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范时春说。

“为了让大家认知、认同党群服务中心,我们本着‘心中有党旗、服务零距离’的服务宗旨,坚持‘以党建统揽服务、以服务凝聚人心’的指导思想,在凝聚党心、奉献爱心、智汇创心、活力身心、关爱暖心等‘五心服务’上狠下功夫,打造党旗在我心、爱心凝聚力、众创心空间、青春集结号、福利 E 家人等活动品牌,实现党建引领、价值引领、智慧引领、健康引领、生活引领。”范时春告诉记者,在不断探索和建设中,以抓“五心服务”实现党建引领、活动凝聚。同时,按照“政府指导+市场运作+社会服务”的模式,引进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党群服务中心的日常运营,实现“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联动,破解非公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无专职人员做事、无时间精力干事、无固定场所办事”、“组织覆盖难、资源整合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三无”、“四难”问题。

贴心服务 需求为上

“刚开始,对于怎样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怎样凝聚人心,怎样发挥其作用,大家心里都没底。”区委党建工作指导员、国贸中心党委委员、国贸中心流动党支部书记王晓琳说,“那段时间,上门采集信息、收集资料,经常吃闭门羹;问卷调查,得不到支持与配合;做展板宣传,没谁提供资料;而纯粹性的党课、党务活动,很多党员又因时间关系不能参加;对党员亮身份的要求,人家不愿意。尽管这些困难是我们先前就想到过的,但是如何突破才是我们真正要用心去做的。”

解放碑街道党工委委员、党工办主任邓志红介绍,党群服务中心始终按照“需求导向、服务为先”的原则,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需求问卷调查,结合白领需求开展活动。针对楼宇单身青年多的需求,开展联谊交友活动;结合白领亚健康问题,开展义诊活动。“插花、茶艺、烹饪、摄影、钓鱼、读书、瑜伽会等兴趣活动,太多太多。只要是党员合理的需求,我们都会想办法满足。”邓志红说,“我们开展活动,不仅仅是文体娱乐活动,还要体现党组织的政治属性。我们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群联席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例会,组织党员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观看党员教育片,中秋节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国庆节举办茶话会与党员交心谈心等。”按照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工委要求,党群服务中心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创新开展组织生活,增强党员意识,强化组织观念,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很周到、很贴心。中心还在卫生间安装了沐浴设施,特别是夏天,我健完身后还可以在这里冲个澡。不仅如此,寒暑假开设的托管班我也很喜欢,我把孩子带到这里,趁中午休息的时间过来看看孩子,带孩子出去一起吃个饭,我很放心。”刚健完身的高女士动情地说,“我现在周末到解放碑逛街,偶尔也会来这里安静地坐一会儿,看看书,这里有家的感觉。”

“如今的党群服务中心正逐步成为大楼白领亲近的另外一个‘家’。大家到这里来,既缓解了工作压力,也增进了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感情。”范时春欣慰地告诉记者,“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工委的有力指导下,我们有信心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得更好,探索一条非公党建发展的新路子。”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渝中报】心中有党旗 服务零距离——区国贸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扫描
喜欢 (2)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