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时代的潮流和社会的风尚怎样,人总可以凭着高贵的品质,超脱时代和社会,走自己正确的道路。

人人参与黄河大保护——自然亲水项目召开线上总结交流会

业务活动 巴渝公益 1年前 (2022-11-16) 1180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11 月 15 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TOTO 水环境专项基金主办、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的 2022 年自然亲水项目暨“爱水一课堂”小额资助项目总结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东陶(中国)有限公司、“爱水一课堂”受资助团队代表、自然亲水教案优秀作品获得者代表、部分自然亲水教育培训学员30余人参加会议,348人通过巴渝公益视频号收看直播,4.46 万人通过凤凰网收看直播。人人参与黄河大保护——自然亲水项目召开线上总结交流会


房志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环境教育是上述工作的基础环节,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支撑。在此次自然亲水培训和资助项目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团体和个人,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行动、共同成长。作为项目主办方,衷心期望你们继续在水环境教育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人人参与黄河大保护——自然亲水项目召开线上总结交流会

东陶(中国)有限公司张茉表示,今年围绕“黄河大保护”主题在兰州成功举行了培训,增强了各个环境教育工作者参加黄河大保护意识和能力,并将相关理念知识传达给当地社会,带动学校社区开展水环境教育活动,向年轻一代传递新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牢固树立起节水护水意识,让亲水教育更有意义。

人人参与黄河大保护——自然亲水项目召开线上总结交流会

巴渝公益主任郑建从组织召开自然亲水教育培训,开展“爱水一课堂”小额资助评审、项目实践活动、过程督导,以及自然亲水教育教案征集、评审、推广等,项目传播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执行情况,并结合项目经验与不足,全面介绍了 2022 年自然亲水项目整体执行情况。

人人参与黄河大保护——自然亲水项目召开线上总结交流会

自然亲水项目共开展各类自然亲水教育活动122场,直接参与8354人次,间接服务103200人,其中“爱水一课堂”受资助团队组织开展活动90场,其他培训学员组织开展活动32场。受资助单位代表,来自临县志愿者协会会长樊永峰和太原市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社工吉燕珍先后分享了项目实施情况。两位代表提供了许多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帮助了众多青少年们进一步了解黄河,推动了青少年水生态环境教育,为黄河大保护工作注入了许多新鲜血液。

人人参与黄河大保护——自然亲水项目召开线上总结交流会

总结会上,主持人公布了本年度自然亲水教育教案征集评选结果,《保护水资源爱护母亲河》等18个教案分别获评卓越教案、创新教案、优秀教案。随后,来自十堰九色鹿水生态推广中心的汪晓涵、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星星火环保志愿者协会吴小贝、靖远春风雨露公益发展中心张舒玉三位优秀教案获得者代表先后分享了自然亲水教育活动实践中的经验。三位老师充分利用和发挥“本土性”资源和特色,有效地拓宽了参加者的学习途径和空间,使学生的保护水环境实践能力得到有效体现和提高。

人人参与黄河大保护——自然亲水项目召开线上总结交流会

2022 年自然亲水教育教案评审专家组专家、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研究员李清老师对今年的优秀教案进行点评。他首先针对 2 个卓越教案和创新教案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保卫黄河大作战之水土流失这份抓住了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问题这一“牛鼻子”,通过演示实验等教学环节,帮助学生树立热爱黄河的情感,为保护黄河出谋划策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我是净滩小能手教案设计技术感爆棚,通过科学检测手段的实践体验,普及水循环、水净化、水检测等系列知识,实现小手拉大手进行水生态保护的全面教育。他认为本次征集的所有教案整体质量较高,较好地体现了“在环境中学习和体验”的环境教育教学理念,本土 NGO(民间组织)和大学生社团参与度较高,设计的教案贴切当地实际情况,大大有利于当地环境问题的解决。另外还建议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我们开展环境教育的重要指导思想,并不断加强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论和方法的学习。

人人参与黄河大保护——自然亲水项目召开线上总结交流会

最后,房志副秘书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提到大气污染治理取到较好的成绩,但是我们水污染治理任重而道远,水环境保护需要共同参与,我们作为基层连接器,需要大力宣传水环境保护理念,号召各个主体一起来参与水污染治理,希望每个人都能够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美丽中国做出贡献,并将我们的水环境教育影响到更多的人。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人人参与黄河大保护——自然亲水项目召开线上总结交流会
喜欢 (13)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