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

巴渝公益2014年度环境保护项目工作开展情况

公告栏 巴渝公益 8年前 (2016-01-27) 5349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文章目录[隐藏]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2014年度环境保护项目工作开展情况

(摘自年度工作报告)

 

一、生态文明课题调研

2013 年底,我中心在市环保局的支持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调研,向市环保局提交了《关于推动重庆市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从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角度看重庆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该建议书通过对国内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走在前列的省市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剖析,并召开研讨会,听取公众及部分环保 NGO 的意见建议,并整理出十点具体的建议提交市环保局,为重庆市在 2014 年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PM2.5与健康科普

巴渝公益整合现有资源,将原 PM2.5监测小组改组为重庆市科普志愿者服务总队 PM2.5科普小组,继续开展 PM2.5相关专项监测、社区科普等工作,在新机构成立以来的半年里,开展过 3 次专项监测活动;在 2014 年春节前夕,通过媒体、网络、微博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发出“人人参与应对雾霾,欢度绿色低碳春节”倡议书。

在 2014 年 3 月对重庆市 2013 年空气质量监测中 PM2.5的监测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独立完成了《重庆市主城区 PM2.5监测数据分析报告》,较为客观的反映了重庆市 2013-2014 年初一年来的 PM2.5状况,于 3 月 29 日正式对外发布。

2014 年 12 月,我中心组织重庆部分高校环保社团及社会志愿者开展重庆主城区市民对 PM2.5认知度调查项目,在主城九区大中学校、商圈、社区、政府等针对学生、路人、社区居民、政府企事业单位成员共做了 2250 份问卷,通过调查,了解公众对 PM2.5的认知度,以及对目前市环保局 PM2.5发布情况、发布效果以及信息获得渠道及需求,将在 2015 年初形成调研报告,为市环保局的 PM2.5监测及数据发布提供参考意见,推动环境信息公开,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结合新环保法的实施,大力开展新环保普法宣传活动

新《环境保护法》于 2015 年 1 月 1 日起正式实施,我中心结合时机,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立足社区市民学校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各类环保普法活动。

从 11 月起,我中心通过项目支持的方式,资助西南大学等高校环保社团立足高校或周边社区市民学校,开展以“争做环保守法使者 共创社区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新环保法的宣传活动。

12 月 4 日结合首个“国家宪法日”, 联合渝中区司法局、团区委、七星岗街道党工委街道办等单位在七星岗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开展的“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公众普法宣传活动,参与市民上千人,制作展板 20 余块,发放《宪法》、《环境保护法》等各类法律文本 2000 余册。并持续在七星岗街道辖区各社区进行巡回普法展出。

四、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提高公众节能环保意识

从 2009 年至今,我中心及前身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负责重庆地区的地球一小时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2014 年 3 月 29 日,我中心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可口可乐(重庆)、龙湖地产在龙湖北城天街举行地球一小时宣传活动,举行环保音乐会,发布《重庆市主城区 PM2.5监测数据分析报告》,市环保局宣教处李正凯参加了此次活动。同时,我中心还支持十余个高校环保社团在本校同时开展各类节能宣传活动,活动直接影响上万人。

2014 年全国节能宣传周(6 月 8 日-14 日)期间,我中心整合世界自然基金会“净我所能”项目,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组织重庆七所高校环保社团在校园发起“净我所能——支持可再生能源”承诺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 5000 人。

五、引入壹基金-可口可乐净水计划,解决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健康饮水问题

可口可乐(重庆)支持我中心负责壹基金-可口可乐净水计划在重庆的具体实施工作。在 2014 年 9 月,分别在涪陵、梁平、秀山采取水样进行检测,并在 12 月份向三所学校安装了四台净水设备,直接受益师生 2000 余人;11 月在 2014 年前已安装净水设备的四所学校开展水环境与健康主题班会活动及“爱水小先锋”主题绘画大赛,有超过 500 名学生参赛,通过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共评选出 12 个优秀个人、4 个学校团体奖、3 个优秀指导奖。同时向七所项目实施学校学生赠送了 3000 余个饮水杯。

六、实施“公评城市”项目,推动低碳出行

2014 年 11 月,由自然大学委托的“公评城市”项目在国内四个城市同时启动。项目希望通过环保组织引领和公众倡导、政策建议活动,推进城市的规划在步行、骑行友好度上有足够的考虑,对当前城市快速摊开的状态有所优化。在未来三年时间里,我们将组织公众在重庆市渝中区、沙坪坝区大学城、南岸中心城区等区域通过开展“乐道行”、“乐骑行”等活动对道路网进行调研,完善“公平道路”评估体系,探索公众评估城市的有效指标和方法。

七、开展社区垃圾分类科普工作,推动重庆全面推动垃圾分类试点

4 月,在我中心邀请了成都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宜居广州、芜湖生态中心、点绿中国网站、厦门绿十字、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六家参会机构与大家分享了各地的垃圾分类现状以及处理模式。并通过小额资助的方式支持高校环保社团立足校园和周边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小活动。

12 月 23 日,共青团重庆市委携手巴渝公益,在渝中区七星岗街道捍卫路社区开展“践行生态文明•共建美丽重庆—全市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者走进市民学校主题示范活动”,采用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组织“垃圾拼图”、小废侠、绿行小达人、垃圾对对投等互动游戏,帮助七星岗街道的 60 余名小朋友们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树立低碳节能、绿色出行的理念。来自全市的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负责人、NGO 骨干成员代表、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志愿者代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 100 多人。重庆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原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团市委副书记任丽娟,重庆市环保宣教中心主任任忠梅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八、开展西南地区环保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提升环保 NGO 的综合能力

2014 年 4 月 26 日-27 日,在团市委农村部、渝中区环保局、共青团渝中区委的支持下,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西南地区环保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来自云、贵、川及重庆的二十余家环保社会组织(含高校环保社团)负责人或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邀请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工场协力中心总干事徐启智博士给大家做了关于项目管理方面的培训,同时邀请了国内近十家从事垃圾分类的环保社会组织负责人分享项目管理经验。

九、组织市民参观可口可乐工厂

在第二十二届“世界水日”来临之际,我中心组织 45 名市民代表 3 月 21 日参观了可口可乐(重庆)饮料有限公司位于北部新区的生产线参观,首次零距离接触可口可乐生产的全过程,亲自感受了可口可乐的安全生产过程、节水节电的环保理念以及百年的老牌企业文化。通过广泛的宣传,增强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十、植树活动

今年是“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 15 周年,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和生态保护,全面推进五大功能区生态文明建设,团市委、市绿委办、市林业局等单位联合启动“保护母亲河、建设功能区、美丽中国梦——2014 年度重庆市青少年植绿护绿行动”,组织动员全市青少年积极行动起来建设碧水青山、绿色低碳、人文厚重、和谐宜居的美丽重庆。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和重庆科普志愿者服务总队以及西南政法大学绿源协会的志愿者共计 30 余人,于 2014 年 3 月 11 日和 3 月 13 日分别在七星岗街道和新城丽都市民学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保护母亲河,美丽中国梦系列活动之——你我同行,蓝天自造”主题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志愿者们冒雨向过往居民分发环保宣传册 400 多份、环保知识手册 200 余份。3 月 16 日,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同自主报名的市民以及高校环保志愿者 26 人早起奔赴南山放牛村参与植树活动。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巴渝公益 2014 年度环境保护项目工作开展情况
喜欢 (3)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