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手里有一把锤子,所有东西看上去都像钉子。

青年社会组织支持“春暖童心”公益行动项目总结

公告栏 巴渝公益 8年前 (2016-02-27) 5394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文章目录[隐藏]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青年社会组织支持“春暖童心”公益行动

项目总结

 

为了深入贯彻团的十七大、团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共青团、青联组织在青年社会参与中的枢纽作用,坚持基层导向和青年导向,根据共青团重庆市委《关于开展“春暖童心”公益行动的通知》要求,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巴渝公益”)在共青团重庆市渝中区委支持下,深入渝中区各街道社区,以多种样式开展活动,在新春之际,向社区小朋友们送去社会的关怀。

一、项目简介

本项目自 2015 年 12 月底启动以来至 2 月底截止,分别在不同的社区总计开展了 12 场活动,慰问了 500 多位社区青少年,另有多位参加活动的社区社工和青少年家长;本次主要活动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在各个活动中以多种形式向小朋友们传授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文化,包括:剪纸,画脸谱,贴画,游园会等等形式,通过不懈努力,整个系列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具体情况如下表:

序号

日期地点活动名称人数

1

12 月 26 日学田湾社区趣味运动会

21

2

1 月 15 日邮政巷社区手工工艺坊

19

3

1 月 16 日长寿赠送学习用品

18

4

1 月 21 日民生路社区新春游园会

53

5

1 月 22 日捍卫路社区剪纸

28

6

1 月 27 日归元寺社区剪贴画

39

7

1 月 29 日莲花池社区新春游园会

200

8

1 月 29 日临华路社区环保课堂

35

9

2 月 3 日曾家岩社区画脸谱

11

10

2 月 4 日领事巷社区送春联

70

11

2 月 17 日曾家岩社区包汤圆

14

12

2 月 19 日领事巷社区画脸谱

27

总计

12 场次

535

 

二、活动特色

(一)融合传统民俗,传承民族文化

在本次系列活动中,巴渝公益紧贴社区群众生活实际,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在针对社区青少年群体时,主要以学习民族文化,体验传统民俗为中心,设计了学习剪纸,贴画,画脸谱等诸多民俗文化课程,引导小朋友们认识和学习这些传统手工艺,并鼓励大家在生活中多多学习和应用民族的文化瑰宝,做一个合格的民族文化传承者;在针对社区大部分居民时,我们设计了诸如“游园会”、“包汤圆”等紧贴居民生活实际的活动,让居民可以从中体验到逐渐远去的民俗,感受浓浓的年味。

(二)创新活动形式,激发青少年参与热情

本次系列活动,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言传身教形式,为了激发青少年的参与热情,本次系列活动采取了融入情景表演、贴画创作等多种形式,增添欢乐氛围,多样化方式进行学习,例如在画脸谱活动中,在小朋友画好脸谱后,进行即兴表演,此举也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创作和表演能力。

(三)积极引进外部资源

在活动实施过程中,一直探索如何将社会外部资源引入活动中来,在环保教育课堂中,项目有效引入重庆希尔顿酒店参与到活动中来,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更好的服务社区青少年,用更为科学的方法向青少年传播更转业的环保知识。

三、活动中的不足

(一)活动准备时间较短,活动成效不甚理想

由于活动准备时间较短,受制于时,财力和人力限制,此次系列活动的最终效果不甚特别理想,为减小上述原因对活动的影响,我们也会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更好服务社区青少年。

(二)活动内容有所欠缺

虽然已经尽力贴合实际进行活动内容设置,但是,仍然无法满足全部参与活动青少年的需求,因此,我们只能在活动内容设置上满足大部分青少年的需求,并在后续工作中开展相关的活动以满足青少年的不同需求。

在接近两个月的系列活动中,我们的工作中有不足,有欠缺,并不是那么的完美,但是还是得到了大部分青少年和家长的肯定和表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会积极探索,努力克服自身不足,积极完善自身工作,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争取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符合实际需要的志愿服务活动。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青年社会组织支持“春暖童心”公益行动项目总结
喜欢 (2)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