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知其荣,守其辱。——老子

巴渝公益参与的《2023中国环保公益组织现状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业务活动 巴渝公益 4个月前 (12-21) 538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巴渝公益参与的《2023 中国环保公益组织现状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12 月 20 日,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 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和明善道发起的环保公益现状大摸底年终发布与研讨会上,正式发布 2023 中国环保公益组织名录和《2023 中国环保公益组织现状调研报告》。“中国环保公益组织现状调研”于 2022 年启动,完成了自 2015 年来首次全国范围内的民间环保公益组织普查,2023 年项目连续第二年发布名录与报告,相较于第一年在评估维度、覆盖机构和地区上都有显著提升。

在“多方协作、共创共享”宗旨的引领下,2023 年调研邀请了全国 27 家枢纽组织参与执行,终形成的“2023 中国环保公益组织名录”包含 5209 家环保公益组织,遍布全国 31 个省(市、自治区),较上一年的 2482 家在覆盖面上有较大的扩展。在此基础上,调研收集到了 614 家环保公益组织的工作领域、收入、人力资源状况等信息,通过连续两年信息收集、对比和汇总,撰写完成《2023 中国环保公益组织现状调研报告》(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从工作领域来看,受访环保公益组织最为主流的组织定位是“公众宣传倡导”手法,47%的受访组织以之为首要工作领域;此外,23%的受访组织以议题“生态保护与修复”为首要工作领域,7%的组织以议题“污染防治”为首要工作领域,5%的组织以议题“气候变化”为首要工作领域。

《2022 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和《2022 环境资助者网络(CEGA)报告》显示:近年来,公益行业面对高度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整体呈紧缩趋势,表现为公益组织数量和资源的双重下降。在这一不利背景下,接受调研的一线环保公益组织在筹资和人力资源方面呈现出一定的韧性。

调研项目连续 2 年覆盖的全国 801 家环保公益组织整体数据显示,参与调研的环保公益组织在上一年度收入规模和专职人员规模上均保持基本一致。在公益行业整体形势趋于紧张的背景下,环保公益组织展示出直面挑战的韧性。

另外,随着中国公益行业的发展,县域公益作为一种扎根基层的新兴公益模式,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根据调研对环保公益组织的定位,多样的基层环保公益组织亟待纳入观察,报告特别增设了“县域环保公益组织观察”章节,与枢纽组织“河流守望者”合作,以后者旗下“巡河宝”为例,通过数据分析和深度访谈,从组织形式、环保活动开展情况、活跃县域组织特征等多个角度,展现县域环保公益组织的发展现状。

报告发现,在净滩、河流评测和巡护三种常见活动中,河流评测和巡护活动的规模更小,门槛更低,因此县域团队开展这两类活动的次数显著高于净滩行动,同时两类活动的参与总人数远低于两类活动开展的次数,体现有同一批活跃的参与者常态性地多次参与这两类活动;而净滩活动的总参与人数则接近 16 万,虽然开展频次较低,但是为三类活动中触达公众人数最多的行动。

报告显示,在 2020 年前成立的受访组织中,社会组织(基金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占据较大的比例,而在 2020 年及以后成立的受访环保组织中,工商注册类组织和未注册的组织占比显著提升。

同时,“公众宣传倡导”是受调研环保公益组织中最为首要的工作领域和最为常用的工作手法,不仅以“公众宣传倡导”为首选工作领域的组织连续 2 年调研中占比达一半,且在以“生态保护与修复”“污染防治”“气候变化”等环境议题为首选领域的组织中,均有超过 80%在业务中采用“公众宣传倡导”这一手法。

两年数据对比显示在公益行业整体形势趋于紧张的背景下,环保公益组织已展示出直面挑战的韧性,而其中志愿服务类型组织的适应性尤显。此外,鉴于“公众宣传倡导”是环保公益组织最为主流的组织定位,广大环保组织需加强面向公众开展宣传倡导的能力,承担好“倡导者”这一在环境治理体系中基础且重要的角色。籍此,报告对主管部门、环境资助方及环保公益组织提出建议,希望主管部门多开展行业交流和能力建设,增强环保公益组织直面挑战的能力,希望环境资助者基于行业定位输出资源,关注县域环保公益组织的发展,支持更多基层力量持续地参与环保。希望环保公益组织基于议题发展趋势(如气候变化),创新公众宣传倡导的价值,同时参与和发起行业联合行动,抱团取暖。

点击下载报告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巴渝公益参与的《2023 中国环保公益组织现状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喜欢 (8)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