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爱因斯坦

【中华环境】巴渝公益: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基层力量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4个月前 (12-31) 272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文章目录[隐藏]

(本文刊登于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的《中华环境》杂志 2023 年 12 月期)

【中华环境】巴渝公益: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基层力量【中华环境】巴渝公益: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基层力量【中华环境】巴渝公益: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基层力量

巴渝公益: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基层力量

文|郑建

 

2023 年 12 月 9 日,在重庆市的一间会议室里,来自重庆市本土的 40 多家社会组织欢聚一堂,庆祝巴渝公益成立十周年。参加巴渝公益成立十周年交流分享会的组织不仅有专注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组织,也包括 30 多家基层社会组织以及部分志愿者代表。

巴渝公益全称是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其前身是 2005 年注册成立的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2013 年 12 月 9 日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为社会服务机构。巴渝公益是一家根植于重庆本土,致力于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公益组织,目前是重庆最主要的环保公益力量之一,近年来先后获得志愿服务组织认定、慈善组织认定,在社会组织评估中获得 5A 级。

 

加强内部建设,为机构自身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加强内部治理。一是加强党建指导,巴渝公益成立半年就申请成立了团组织,2015 年 6 月又成立独立党支部,通过党建带团建,党建指导业务工作开展取得较好的成绩,曾获得重庆市渝中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渝中区“五四”红旗团支部、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等集体、个人荣誉 18 项。二是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十年来建立完善行政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业务活动管理等管理制度近 50 项,并根据实践情况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基本建立。三是加强以评促建。2014 年巴渝公益成为重庆市首个社会组织领域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2016 年 7 月,成为渝中区第一批获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的社会组织;2016 年首次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被评为 4A 级;2018 年被认定为志愿服务组织;2020 年 9 月再次获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2021 年被评为区级文明单位,是渝中区第一家区级社会组织领域的文明单位;2023 年 2 月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被评为 5A 级;2023 年 8 月被认定为慈善组织。通过各类评估认定,巴渝公益在内部建设方面得到进一步规范,为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积极有序参与对外交流合作。一是加入中国法学会、中华环保联合会、重庆市渝中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庆市渝中区法学会等机构,成为其会员单位,同时也成为中国环保社会组织联盟、重庆环保社会组织联盟成员单位;二是积极参与中华环保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零废弃论坛,与其他环保社会组织一起开展专业领域交流合作。

 

开展志愿服务,致力于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

搭建志愿服务网络,壮大公众参与力量。一是依托两个志愿服务总队建立覆盖全市的志愿服务网络。自 2018 年以来,巴渝公益深度参与重庆市“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承担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的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总队和由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的重庆市城市提升志愿服务总队日常管理工作。截至 2023 年底,组建覆盖全市的志愿服务队伍 433 支,招募志愿者 5 万余人;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清洁家园、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 1.42 万余场次,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 70 余万小时。二是对专业示范岗进行指导。重庆市委宣传部在“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服务行动中创建的 193 个市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示范岗,由巴渝公益负责进行走访调研,通过看现状、找问题、摸需求、做指导,并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提高了示范岗建设管理能力,发挥了示范岗作用。三是联系引导 20 余家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共同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四是长期联络重庆市 20 余个高校学生环保社团,通过交流对话、人才培养、项目活动支持等方式培养生态环境保护后备力量,逐步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统一战线。

培养专业化志愿者,提升公众参与能力。实施“巴渝绿色菁英”计划,提高学生环保社团骨干、中小学环境教育教师等人群的参与能力。一是深入培养水环境方面教育骨干。2017 年以来,先后围绕“爱水一堂课”“湿地与生物多样性”“长江大保护”“黄河大保护”等主题,在重庆、西安、太原、南京、成都、兰州等城市开展自然亲水教育培训,间接服务人数超过 35 万人,征集评选水环境教育、教案 215 个,并编撰成优秀教案集 4 册,供全国各地水环境教育工作者交流学习。二是面向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开展“无废青年使者”培训,组建“无废青年使者”志愿服务队伍走进社区、学校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三是联合北碚、江津、万州等区(县)社会组织,选拔农村核心环保骨干,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开发志愿服务岗位,丰富公众参与机会。巴渝公益自注册成立以来,开展了净水计划、地球一小时、环保科普进社区、无废小课堂、爱水一课堂、自然亲水教育、“双碳”嘉年华、自带杯行动等青少年环境教育活动 2000 余场次;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巴渝绿色讲堂、巴渝绿色沙龙等环保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500 场次,引导公众关注生态环境现状。进一步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要求,共招募 207 名生态文明思想“六讲”志愿者,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学校、企业,开展 300 余场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理论、科普知识等方面的宣讲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百镇千村万户”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活动,走进 10 个区(县)近 50 个乡镇开展活动 130 余场次。

关注气候变化问题,立足本地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巴渝公益持续关注气候变化问题,立足本地推动“无废学校”“无废酒店”等无废城市细胞建设,深入开展“双碳”嘉年华,以减少塑料污染、推动绿色航运为抓手开展行动,全力助推全民行动体系建设,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自己的努力。

持续推动“无废学校”建设。重庆市是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巴渝公益开展“无废学校”志愿服务项目,与中华路小学一起探索共建“无废学校”,开发“无废学校”系列课程,推动“无废学校”理念与课程相结合;组织“无废学校”志愿服务队,开展“无废嘉年华”等活动,形成了多元化参与“无废学校”建设的局面。

深入开展“双碳”嘉年华。三年来,巴渝公益结合世界地球日、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等环保纪念日,围绕“低碳出行”“垃圾分类”“限塑”等主题,走进区县、学校、社区开展“双碳”嘉年华活动 30 余场次,直接参与市民 5000 余人次,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公众提高了绿色低碳生活意识。

推动减少塑料污染。近几年,巴渝公益持续关注塑料污染问题,先后开展了重庆市塑料垃圾回收现状调研、重庆市主城区“新限塑令”执行情况调研、重庆高校食堂减塑、重庆市农村塑料使用现状及问题调研以及高校大学生奶茶自带杯倡导等项目,同时针对《重庆市一次性用品目录清单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办法召开研讨会形成反馈意见并向政府部门反馈。此外,巴渝公益还联合酒店探索“无废酒店”建设。

探索推动绿色航运。巴渝公益以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为导向,结合重庆市为网红旅游城市、长江中上游重要航道特点,推动生态旅游航道建设,通过调查、对话、形成政策提案等方式,持续推动重庆市航运旅游公司使用电池动力船舶。

 

2023 年是巴渝公益注册成立十周年,十年间,巴渝公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巴渝公益仍将继续致力于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并逐步实现机构规范化、人才专业化、项目品牌化,持续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郑建,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中华环境】巴渝公益: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基层力量
喜欢 (4)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