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郑建应邀旁听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公告栏 巴渝公益 8年前 (2016-01-29) 4652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1 月 24 日上午,我中心主任郑建应邀旁听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并现场听取了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所作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郑建应邀旁听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作为唯一受邀的社会组织代表,郑建认为,此次工作报告对社会组织最直接的利好消息就是政府将扩大购买公共服务的领域和范围,凡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事项,将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向社会组织购买。就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而言,2015 年承接政府购买的服务约占 70%,而 2014 年这一数字只有 30%。报告同时指出,政府要在公共服务领域简政放权,采取放管治结合的方法,激发社会和经济活力,给社会组织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郑建应邀旁听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或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据市民政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2015 年底我市的社会组织达到 15360 家,其中社会团体 7221 家,民办非企业单位 8075 家,基金会 64 家。面对同行业的竞争,郑建颇有信心“首先,巴渝公益成立有近十年的历史,开展过的各类活动数百个,包括承接政府购买的服务,不仅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也提升了良好的社会及政府信誉;其次,巴渝公益成立以来一直着力于内部建设,内部管理机制相对比较完善;同时,作为非公组织,巴渝公益还率先成立了党支部、团委,在非公党建及群团建设方面也是排头兵。”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充分释放社会组织的活力,也是“十三五”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

郑建应邀旁听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环境保护也是巴渝公益长期关注并致力于推动的社会议题之一。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有 81 次提到“生态”和“环保”,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然是“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回顾“十二五”,政府累计完成生态环保投入达到 1411 亿元,并超额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足见市委市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显著成效。郑建表示,过去的一年中,巴渝公益积极承接市环保局、团市委购买服务,组织开展环境调研、青少年环境教育、公众环保倡导等各类环保公益活动,并向市环保局提交了三份调研报告。同时致力于推动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的发展和绿色环保社区的建设。从收到的反馈来看,在普及环保常识方面成效尤为显著。

此次受邀旁听的共 144 名代表,包括外地省级人民政府驻渝办事处负责人,外国驻渝(西南)领事机构官员,部分街道、社区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及部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负责人。我中心主任郑建作为唯一一名社会组织代表出席。郑建除参加开幕式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外,还在随后的 26 日、28 日分别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高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参加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闭幕式,见证了重庆首次宪法宣誓仪式。

郑建应邀旁听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郑建应邀旁听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喜欢 (2)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