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s something good in this world. And it’s worth fighting for ……总有一些事物是美好的,它值得我们为之而战斗。

【疫情防控】“志愿红”守护“健康绿”——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 巴渝公益 1年前 (2022-11-22) 1118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突来的疫情让重庆众多单位和个人都感到措手不及,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提前做好研判,全体职工居家办公,通过线上模式持续推动工作开展。同时,巴渝公益号召全体党员职工在正常推进工作的情况下,积极向所在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用“志愿红”守护我们的“健康绿”。

李学娇:小区志愿服务队伍的“组织委员”

【疫情防控】“志愿红”守护“健康绿”——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从 11 月 9 日居家办公开始,巴渝公益副主任李学娇就报名参加了所在小区的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巴渝公益作为志愿服务组织的特点和个人沟通协调的优势,很快成了所在小区志愿服务大队的志愿者联络员,负责小区所有志愿者的登记录入、统计及各志愿服务岗位的人员分配、安排工作,100 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从上到下都称其为“组织委员”。

李学娇的家属在保供单位每天起早摸黑在外面跑,家里还有 6 岁的女儿,她每天上午在家负责孩子的网课和处理家务的时候都通过微信群组织协调志愿者的工作,下午直接在一线参与志愿服务,中午经常连给女儿煮点面条或抄手的时间都没有,晚饭每天都是家属晚上回家做,有时候服务要到晚上 10 点多。

在门岗执勤期间,她严格按照区委及社区的防疫政策要求,针对小区进出门人员“两核查”,核查出门条和健康码,落实一户两天一人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和引导。

在上门为居民分发抗原检测试剂时,逐楼逐户按人数发放,遇到家里只有老人的情况还主动添加微信,发放完试剂后专程教老人们如何进行检测。

在担任物流传递岗志愿者时,做好快递外卖的消毒消杀工作,并为小区居民服好务,将小区居民的物资安全完整的交到大家手上。

吴兰悠:独居老人的“好孙女”

【疫情防控】“志愿红”守护“健康绿”——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吴兰悠是巴渝公益驻七星岗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因小区封控无法外出在一线参与志愿服务,但是积极参与到渝中区民政局招募的云上志愿服务队伍中,负责对独居老人进行电话探访。

吴兰悠根据区民政局对渝中区管辖范围内的多名独居老人进行了电话探访,了解独居老人最近的生活情况以及需求,并告知老人所属社区的求助电话;面对情绪消极的老人,也会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并予以慰问。在电话探访之后,见习社工小吴及时整理老人需求,与他们所住社区联系、沟通,反馈老人的情况和需求,帮助解决老人的问题。

吴兰悠说:这次志愿活动中,我感受到老人们的心态大多都还是很积极乐观的,“你们都已经很忙很辛苦了,我自己都还能做得到,就不去麻烦你们了”,这是老人们说的最多的话,这让我也感到十分温暖。其中有一位八十三岁高龄的婆婆,她一个人居家隔离,婆婆在交流中几次哽咽,说“我虽然虽然身体不好,但是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和我联系着的,会定期上门来看我,真的很感谢你们的关心,你们也好辛苦”。在和老人的交流中,社工吴兰悠也了解到在如此严峻的疫情下,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定期对独居老人进行慰问和探访,独居老人并没有因为疫情而被忽视,老人们也相当支持防疫工作,相互支持,相互体谅,这就是所谓的双向奔赴吧。

郑建:主动请缨走进高风险区的“战斗员”

【疫情防控】“志愿红”守护“健康绿”——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巴渝公益党支部书记、主任郑建在居家办公期间,协调处理机构的全面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多次向所在社区居委会主任联系,申请参战,随时接受社区安排参与一线志愿服务工作。

根据社区的安排,郑建在上岗第一天就跟着带队队长、采样护士一起走进了高风险区对该栋楼封控在家的居民进行上门核酸检测采样。600 度左右高度近视的他,不到五分钟眼镜就起雾了,靠着未起雾的部分的余光去观察周边的路线。在采样过程中,他发现一名独居女士状态不正常,通过向社区人员和志愿者了解,初步判断其因为封控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恐慌、抑郁心理,积极联系心理专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在服务中,郑建只是把自己当做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在完成安排的志愿服务工作后社区工作人员通知志愿者可以轮岗休息时,郑建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在搬运第二天做核酸检测采样的物品,赶紧放下拿上的外套过去参与搬运,同时留下来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又用了两个多小时完成了 10000 多份咽拭子的分拆工作。

郑建多次在内部网上工作会议上强调,作为中共党员,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不管我们是不是关注疫情关注健康的组织,在社会有需求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站出来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小区的一份子,守护我们的家园也应该当仁不让。

熊海艳:默默奉献的“大白”

【疫情防控】“志愿红”守护“健康绿”——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在这困难时刻,身为共产党员的熊海艳毫不犹豫的报名了所在社区的防疫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力量。

熊海艳说: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成为“大白”,第一次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是 2022 年最值得纪念和骄傲的事情。

每天早上八点熊海艳就来到社区,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换好防护服,进入小区上门做核酸,她主要的工作就是检查并扫描居民的渝康码,核对居民信息,协助医生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她说:通过参加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艰辛,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基础的医学知识。每次工作结束之后,防护服下都是满头大汗,防护面罩上全是雾,衣服都已湿透,即使这样,大家都不敢有一丝懈怠。小区居民也十分配合,会提前准备好渝康码,结束之后会对我们说“辛苦你们了”“谢谢你们”,听到这些话我感到很欣慰,流下的汗水也都变成了动力。

熊海艳坚信,只要每个人都为疫情防控奉献一份力量,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这个冬天一定会格外温暖。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疫情防控】“志愿红”守护“健康绿”——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喜欢 (14)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