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若没有朋友,就像生活中没有阳光一样。

【华龙网】真的省! 装修60平方米办公室 材料靠捡几百元搞定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来源:华龙网 13年前 (2011-12-28) 3424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郑建说,洗手盆都是捡来的。 记者 杨新宇 摄

华龙网讯 装修,是田园风更自然、欧式风更柔美,还是混搭风更独特?不,这些风格对于从事环保交流的公益组织来说,已经 OUT 了,他们选择了更环保的方式:装修施工基本靠自己,材料基本靠捡。

厕所门是他人用过的

记者走进渝北区银桦路 168 号 30 楼这套两室一厅的办公室,还以为是套清水房。因为房间地板没经过任何处理,保持着原样。离大门最近的厕所,是整套房间里装修得比较“完整”的了。但仔细一看,门框是用钉子钉木条拼接起来的,因为捡来的木条上钉子太多,拔掉以后不好看。所以,为了美观,木条上包了一层密度板。

而门板,是用一块刨花板改制而成的,边缘部分有明显使用过的痕迹。门后靠墙,摆放着一扇常见的木门。“这门也是捡来的,可惜不合适。”办公室负责人郑建摸着这扇门,一脸遗憾。

大多数物品是捡来的

房间的大部分物品,不是郑建从亲戚家扔掉的废品中淘来的,就是他从小区居民装修后丢弃的物品中捡回来的。这些在他人看来的“废物”,在办公室里发挥了巨大作用。

厕所的便池和洗手盆,是捡来的。洗手盆的台子,是郑建用一些被人丢掉的水泥和建材亲手搭建的。被改装成储物间的厨房,放着一张捡来的高低床,只不过上层已经不见了。

这套办公室 60 多平方米,装修总共只花了几百元钱。连屋里的电线,都没有挖槽,郑建把它固定在墙上。郑建说,“自己本来就是做环保的,这些丢掉的东西,好些都可以用的,丢了不是太可惜?”

大学时与环保结了缘

30 岁的郑建是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的负责人,这套“简装房”正是他们的办公室。

大学时,郑建在西安长安大学读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刚进大学时,各种社团让这个从长寿农村出去的孩子迷了眼。他和几个重庆老乡组建了一个环保社团,与环保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毕业后,郑建一门心思投入到环保工作中。下一步,郑建准备将“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这个宣传环保的民间环保组织,申请注册为正式机构。

身边人都习惯捡东西

现在,家人和志愿者都在郑建的影响下养了一个习惯——在外面看见还能用的东西,都“捡”回来。“略懂”电器修理和木工活的郑建把小毛病修一修,或配上几块钱的小零件,又能用了。

目前,墙面还是白色的。几个学装饰设计的志愿者说,等放寒假了,准备在墙上绘画,给办公室添些温馨。

废物利用创意>

旧鞋可作小花钵,废轮胎是蹦蹦床

旧轮胎:利用到废旧的轮胎,做成一张鲜艳的凳子,成年人可当作凳子来使用,小孩子可当成蹦床。

旧鞋子:鞋子一般的处理方式就是弃置。其实可以把它改造成能种植物的器皿,再发挥想象力,自由地在上面种不同的植物和变换它的摆放形式,把它打造成一个有趣的艺术装置放在家中,既环保又有装饰娱乐性和趣味性。

破碎布:利用制衣工厂里大批量裁剪成衣后产生的碎布,经过扭编、捆绑制作一张布凳子。

 

记者 林祺 实习生 侯了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华龙网】真的省! 装修 60 平方米办公室 材料靠捡几百元搞定
喜欢 (3)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