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知其荣,守其辱。——老子

重庆首个“零废弃嘉年华”强势来袭!

业务活动 巴渝公益 5年前 (2019-08-11) 4312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2019 年以来,“垃圾分类”成为了全民热词,如何引导公众做好垃圾分类,真正建设“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重庆也已经展开了多项具体措施。8 月 10 日下午,重庆首个面向环保、零废弃领域的全民互动活动“零废弃嘉年华”志愿活动,暨第二届零废弃日重庆站活动在重庆天地拉开了序幕。

活动现场,社会组织代表、社区居民、亲子家庭等近 200 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重庆市城市提升志愿服务总队主办,得到了壹基金、零废弃联盟、中贸乔洋(北京)、香港维岸画廊等单位的支持。重庆市渝中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文、渝中区化龙桥街道办主任付云、壹基金项目总监魏明涛、渝港青年交流促进会会长李启杰及代表团成员等出席活动并进行了致辞讲话。

重庆首个“零废弃嘉年华”强势来袭!

全体参会嘉宾合影

活动伊始,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郑建进行了发言,作为本土扎根多年的环保组织,他已经在“垃圾分类”的领域中探索多年,也设计了系列环保服务项目。同时他深知,这不是一个人,一个组织能够做好的事情,而是需要大家“益起来”。在他的召集下,重庆 7 家志愿服务组织联合发起了“壹起分”学习网络,希望能够支持和促进更多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环保,共建“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重庆首个“零废弃嘉年华”强势来袭!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郑建致辞

随后,7 家志愿服务组织联合发起的重庆壹起分学习网络宣布成立,现场嘉宾为组织代表进行了授牌,这也代表着重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引领成长营”项目正式启动。郑建介绍,引领成长营旨在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培训、沙龙分享、市内外探访等方式建立“壹起分”学习平台,凝聚一批专业志愿服务组织,邀请市内外专家系统开展培训,提升政策把握能力、深度参与能力;并建立支持体系,协调区县和公共机构,邀请平台内的专业志愿服务组织,邀请营内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一对一”指导。

重庆首个“零废弃嘉年华”强势来袭!

中共渝中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文讲话

渝中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文在现场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渝中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于 6 月 21 日—6 月 27 日,扎实开展“垃圾分类五进”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全区 79 个社区,投入志愿者 3000 余人,辐射带动全区 4 万余名群众深刻认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切实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的有效方法,真正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行为自觉。下一阶段将会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零废弃嘉年华上,参加活动的嘉宾共同用废弃的饮料瓶盖制作了一条鲸鱼,并被香港维岸画廊行政总裁当然决定收入画廊收藏;来自成都根与芽的罗丹是今年生态环境部和中央文明办评选出来的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她在主题发言中分享了全国各地环保志愿者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实践案例;爱阅公益现场组织开展“揭秘垃圾”亲子故事会,通过立体书阅读的引导小朋友了解垃圾的前身今世;涪陵尚善社工在现场带领居民利用易腐垃圾制作环保酵素;九龙坡绿山墙在现场带着小朋友彩绘玻璃瓶;巴渝公益更是通过垃圾分类飞行棋、垃圾分类大灌篮、河道垃圾清理大比拼等体验性游戏潜移默化的让参与者了解垃圾分类的常识。

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的李女士说:“我们家里现在也在开始做垃圾分类,但是一直云里雾里的,今天的活动让我了解了很多知识。而且非常有趣,特别是孩子玩着游戏就学会了垃圾分类的一些知识,非常棒。”

据悉,2018 年底,由渝港青年交流促进会、香港重庆总会、中贸乔洋(北京)、香港维岸画廊联同公益合作伙伴壹基金,共同筹办了“壹·重·情”2018 慈善晚宴,并将部分拍卖所得收益在扣除成本后资助壹基金‘零废弃’计划公益项目,助力重庆环保事业,支持垃圾分类等项目。”本次“零废弃嘉年华”志愿活动就是该项目在重庆的落地启动。后续,该项目将通过全国壹起分支持网络,提供信息、工具以及相关技术支持,助力重庆推进垃圾分类、控制塑料袋使用等环保事业,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重庆首个“零废弃嘉年华”强势来袭!
喜欢 (3)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