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崇高的目的支持下,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会获得成功。——爱因斯坦

【中国青年报】重庆创设群团服务站 破解基层“三无”老大难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8年前 (2016-06-12) 3631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编者按:

3 月 3 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实地调研重庆市渝中区国贸中心群团服务站时,频频点赞。

他指出,群团服务站是重庆群团试点改革的一大创举,体现了加强基层的改革导向,为群团组织共建共享,直接联系、服务、引导群众探索了行之有效的办法,值得总结、推广。

4 月 8 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在全面推开群团改革工作会上的讲话中,群团服务站是被数次提及的“热词”。

张国清要求,积极探索推进工作覆盖。主要在不具备单独建群团基层组织条件的区域,搭建基层群团服务站等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窗口和工作平台,实现群团组织工作覆盖。

他指出,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集中区域,已建有党群服务中心的,支持群团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基层群团服务站,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服务。

群团服务站之所以成为重庆群团改革试点中的一大亮点,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为破解基层群团组织“无人干事、无钱干事、无阵地干事”这个老大难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这一探索为其他地区的基层群团改革如何破题也给出了启示。

—————————————————————-

   破解基层群团无人、无钱、无阵地难题

国贸中心群团服务站是重庆首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由共青团牵头建立的 13 个市级群团服务站示范点之一。这一创举需要上溯到此前的非公党建工作。

渝中区是重庆市的母城,是重庆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流通中心,112 家世界 500 强企业入驻。

嘉陵江和长江交汇形成舌头状的渝中半岛,现代服务业发达、商业楼宇集聚、社会组织众多,集聚了 6000 多家非公企业。针对非公企业的党建问题,此前,该区探索出“楼宇党建”新模式——一栋写字楼里众多“个头小、人员少”的企业建立楼宇联合党组织。2009 年 10 月初,国贸大厦楼宇联合党委成立。

作为该党委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国贸大厦 24 楼开辟出 400 平方米的“红岩驿站”党员服务中心,在人员、场地、经费方面都给予保障,多年来,运行得有声有色。

2015 年,重庆开始群团改革试点,和其他省市一样,共青团组织呈现出“倒金字塔”现象——越到基层,无人干事、无钱干事、无阵地干事的“三无”现象越发严重。对于工会、妇联等其他群团组织而言,类似的基层软弱涣散的窘境普遍存在。群众感受不到身边有群团组织的存在,成为群团组织群众性表现不够的重要原因。换言之,群团组织长期以来都缺乏真正深入基层群众并运转有序的前沿桥头堡,难于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基层的群团组织在工作对象、内容、载体上交错重叠,却又封闭运行、各自为政。比如一名女工,既是工人,又是妇女,还是青年。基层原本就捉襟见肘的资源分割到不同系统,导致谁都没干好,各个群团组织的工作品牌都湮没无闻。

在这样的背景下,能不能将“红岩驿站”党员服务中心的内涵和外延加以拓展,把各家群团组织嫁接过来,让群团组织能在这个有形的平台上抱团发展?

按照这一思路,聚合党、工、青、妇服务的新平台应运而生。“党建服务中心”和“群团服务站”一个阵地、两块牌子、多方服务。装修“改版”后,2015 年 8 月投入运行。

以前,很多单位的群团工作都“挂在墙上”——只有几个徽章显示着群团的存在,如今,有了“群团服务站”,就解决了阵地的问题。

接下来的问题是,谁来干活儿?钱从哪里来?当地选择了政府购买——经过招投标,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中标,5 名专业的社工团队组建了项目小组,承接服务站的工作。

一大创举是,该服务站的工作包括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各项工作——工青妇联手打造群团服务站,其活动都放进“站”里。

“一子落,满盘活。”渝中区探索出的一手妙招,就这样解决了困扰基层群团组织无人干事、无钱干事、无阵地干事的“三无”难题。

国贸中心每年产生的税收过亿元,近 200 家企业有 2000 多名员工,其中,超过 60%是 35 岁以下的青年。根据这一实际,该群团服务站选择由共青团牵头打造。

该举措既解决了基层群团组织缺乏资源干工作的问题,又解决了各家群团组织分散资源的问题,因此,甫一诞生,群团服务站就表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在重庆,市级层面还建设了 32 家群团服务站,各有不同的牵头单位——这取决于所在地的群众分布情况。女性多,就由妇联牵头;工厂集中,就由工会牵头;青年聚集地,则由共青团牵头。

就共青团牵头的服务站而言,而今,团重庆市委牵头打造出首批 13 个市级群团服务站示范点,还指导建设了 42 个区县级群团服务站。

众多群团服务站深入群众之中,成为群团工作延伸到群众身边的“毛细血管末梢”,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

更深层次的变化在于,通过这个抓手,各个群团组织的活动都做实了,各界群众能感受到群团组织的存在,群团组织的群众性得以切实加强,不再是让部分群众错误理解的“衙门机关”。

   政府购买,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来做

29 岁的重庆聚升化妆品商行老板王玲是湖南人,在重庆创业,一直为缺少朋友而遗憾。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朋友带到国贸中心群团服务站小坐,不经意间发现了共青团“青锋计划”申请表。“青锋计划”是一个为创业青年提供无抵押、无利息、免担保借款的创业扶持计划,王玲以前却从未听闻。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在服务站现场填了表,提出了申请。

第二天,渝中区团委书记李真真就带人到王玲的公司考察,最终,王玲获得 10 万元的借款。“真是雪中送炭,解决了当时的资金周转难题”。

更重要的是,“青锋计划”包括有导师培训的内容,王玲由此听到了本行业大咖的课程,“学到了很多,这是多少钱都买不到的”。

自此,备受吸引的王玲有事没事都会去服务站看看。她也成为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专长,在服务站为办公室白领女性开展彩妆、养生、穿衣搭配方面的 3 次讲座,大家愉快地交流到深夜。

和王玲一样,每天都会有几十、上百名的青年群众前来——这里没有大门,任何人都可以到这里来看书报、打乒乓、玩桌游、喝咖啡、健身,或者是举办一次关于创业的头脑风暴。

下班了,茶余饭后,年轻人还参加“青年 7 点课堂”,学学瑜伽、理财、办公软件使用等知识和技能。

活动中,涌现出很多让人感动的故事。绿谷公司志愿服务分队的张姝,热心参与公益活动,牵头响应“爱心献血”的号召,组织单位职工献血 5000 多毫升。她还积极组织开展“爱心捐助”活动,捐献衣物书籍、玩具电器 500 余件,金额超过 5 万元。

巴渝公益主任郑建介绍,8 个多月来,服务站已经开展 100 多场活动,平均每两三天就有一场规模或大或小的活动,累计吸引 1 万余人次的青年群众参与。

服务站常年在入口通道处张贴下月已经计划好的活动安排,群众可以有选择地自愿参加。

消防演练、读书活动、七夕联谊、素质拓展、徒步驴行、午间瑜伽、青春 K 歌、创业分享、文明劝导、爱心义卖、义务植树、环保清洁……在这里,每周都有常年进行的常态化活动,还有非常态化的讲座、比赛等。服务站去年举办了一场相亲活动,其中有一对青年男女牵手成功,目前正在筹备婚礼。

“有了群团服务站,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品牌都有所反映,总体上看,工作得到了加强。”团渝中区委书记李真真介绍,“青年 7 点课堂”“青年创新创业沙龙”“孩子假期托管班”等项目非常受欢迎,群团服务站的健康、爱心、维权“三驾直通车”活动也为很多青年朋友提供了帮助。

服务站引入了最潮的传播手段,“国贸中心青年之家”微信里有 117 人,他们的朋友圈让服务站的影响面呈几何级数扩展开来。

有人、有阵地、有活动的背后,要让群团服务站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有钱”。为此,重庆为群团服务站购买社会服务,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来做。

4 月 28 日,重庆群团服务站市级示范点首批购买 13 个社会服务项目,团市委将统筹安排 100 多万元的资金购买社会服务开展常态化活动。

什么样的项目能够入选?让青年自己“点单”。各青年社会组织首先列出服务项目清单,而后所在区县团委指导各群团服务站通过组织青年评议、网上征集意见等方式,邀请服务对象自主选择出真正符合青年口味的服务项目。

   多家群团联手建站 “共享”是标志性基因

基层群团服务站是不折不扣的“新事物”。运行 8 个多月的国贸中心群团服务站已算是“老大哥”,今年 3 月 20 日开始运营的江北区小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则是一鸣惊人的“后起之秀”。

小样社区有小样公寓、小样 Office、小样餐厅、小样创咖等空间产品,是青年创业综合体,旨在同时满足创业青年的办公需求和社交需求。

如今,已有数十家创业企业入住。创业青年们很快就发现,群团服务中心“能量很大”,帮他们解决了很多创业、生活中的烦心事。

“以前,我对群团组织不‘感冒’,以为他们搞的都是花架子。”S 码健身部落的“超妈”说,自己的公司 2015 年年底入住小样社区,没想到很快就和党群服务中心结缘。

当时,当地的厕所因为靠近公交车站和运动场馆,使用的人很多,感应出水有时不够灵敏,又没有专人打扫,导致卫生条件很差。

“超妈”忍受不了了,试着向刚开始运行的党群服务中心提出了建议。没想到,第二天就完成了厕所整改,换成了脚踩出水。

“原来真不是形式主义!我从此开始参加中心的活动。”“超妈”说,在党群服务中心,自己认识了很多同龄创业青年,其中还有 10 多人成了自己的客户,而在以前,大家并无往来。“多了很多朋友,让我感觉社区有了温情”。

在党群服务中心,创业青年还能得到更多的增值服务。党群服务中心能为创业青年代收快递,有自动取款机提供饮用水,能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提供房屋租赁信息登记和查询,免费的户外桌椅还可以谈天论地……

“中心还能为创业青年解决很多过去很难解决的问题。”小样社区副总经理曾凯说,过去这里手机信号很差,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很快就协调解决了室内覆盖问题”。

中心组织了“4 点半课堂”,让工作的青年不再担心已放学的孩子没人管护。在夸克微学堂,孩子们能免费得到趣味性很强的英语学习辅导。

此外,针对创业者每月两次的“萌芽创计划”创业辅导,针对投融资对接、初创企业各种问题,每月两次的“学院公开课”,邀请政府部门每月两次为企业答疑解惑的“政策开放日”活动等,更是得到创业者的一致好评。

工会和妇联的各种活动也在这里生根发芽,工会提供的两台投篮机,几乎每天有 10 个小时有人在投篮锻炼。

和国贸中心群团服务站一样,小样社区群团服务中心一诞生就注入了“共享”的基因。经过运行中的不断磨合,如今,这一特征愈发明显。

一是阵地共享。党委、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分享同一个活动阵地。

二是人员共享。确定的工作人员、政府购买的专业社工、自发前来的志愿者,让基层的群团工作有了具体干事的人。

三是资源共享。服务站不将任何人拒之门外,这里的平台和资源向每个群团组织敞开。

   成为青年群众愿意来、能经常来的“群众之家”

国贸中心群团服务站建立于楼宇,小样社区群团服务中心建立于孵化园,还有更多的群团服务站建于园区、商圈之中。

九龙坡区金凤产业园的群团服务站,每周六定期开设周末影院,丰富企业员工的文化生活。这里还教授企业工人学习手工制作、栽培绿色植物、开展棋类运动等,举办青年读书会。“让有爱心的人在一起”活动,则让青年男女在从事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相亲”,别具一格。

巴南经济园区的群团服务站,为企业哺乳期的女职工提供安静私密的哺乳环境,组织各种球类兴趣小组,还为青年职工提供一站式的法律政策咨询服务。

在两江新区,群团服务站建立了“北斗七星”志愿服务联盟,搭建文化休闲服务平台,组建了骑行步行者联盟、读书会等 16 个社团组织,为青年提供各种讲座、投融资对接等“星光白领学校”培训服务。

有了这些依托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群团服务站,解决了共青团组织有效覆盖面不足、吸引力凝聚力不够的难题,让共青团基层工作得到夯实,群团服务站成为青年群众愿意来、能经常来的“群众之家”。

目前,群团服务站正以各种形式继续向基层延伸。重庆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中心开设了“群团服务咨询窗口”,入驻“基础团务社区市民学校”服务项目,将群团服务站功能向基层拓展。目前,全市 1328 个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和 2748 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已设置该窗口,并常态化开展服务。

在重庆,共青团牵头的群团服务站已初步探索出一套规范的运行机制。

一是硬件设施标准化。建立标准化的视觉识别系统,在显著位置显示党徽、团徽及群团服务站标识标牌;实现站内组织架构、工作职责、服务流程、服务电话等统一上墙;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亮明身份。站内设置母婴室、休闲书吧等功能区域,提供直饮水、免费 wifi、手机充电、常用药品供应等一站式便民服务。

二是服务内容标准化。统一入驻“基础团务社区市民学校”服务项目,并联合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制定法律政策宣教、文明素养提升、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培训、青少年权益维护、爱心便民帮扶等六大类 70 余项青年群众乐于参与的服务项目菜单,吸引青少年在工作、生活之余到站“充电”。

三是运行机制标准化。实行错时上下班工作模式,在中午、晚上、周末等群众集中休闲时段增加 2~3 名工作人员,错时错峰提供服务,解决群众“有话想说、有事要办总找不到人”的难题;每个群团服务站按月制定集中活动安排表并公示,提前通知群众,提高活动知晓率和参与度。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中国青年报】重庆创设群团服务站 破解基层“三无”老大难
喜欢 (2)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