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去欺骗别人 — 因为你能骗到的人, 都是相信你的人。

【重庆环保】重庆最美环保志愿者-郑建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7年前 (2017-01-05) 4536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不仅自己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还为热衷环境保护的年轻人搭建交流和践行理想的平台;不仅走进人群,创新方式方法,传播公益、环保的理念,更用自己的专业和严谨,为相关政策法规的建立和完善献言献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郑建,就是这样一个带头人。

【重庆环保】重庆最美环保志愿者-郑建

早在 2000 年上大学时,他就活跃在青年环境保护领域的志愿者舞台上,开展跨地区环保交流,加强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和环保社团间的合作。

毕业后,他逐渐把环境保护、促进青少年发展搭建平台、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当做自己的毕生事业,十六年如一日,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环保志愿者。

【重庆环保】重庆最美环保志愿者-郑建

作为全国知名的青年环保领袖,十六年来郑建创建了多个志愿者服务平台、交流平台,先后参与发起成立了西安大学生绿色营(现陕西青年与环境互助网络)、济溪环境交流网络、中国大学生环境组织合作论坛、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等民间环保组织,目前的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就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正式成立的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多年来,郑建在全国各地以及重庆本地开展各类环保公益项目、活动数百次,通过活动及各类培训,培养上千名优秀的环保志愿者,推动数万青少年通过其搭建的平台参加各类环保公益活动,有数十人走上了职业公益道路。

从 2008 年开始,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引入“节能 20 行动”,在社区、高校宣传倡导节能窍门,结合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等各类环保热点开展公众宣传倡导活动,次年,又引进“地球一小时行动”活动,此后连续 7 年组织“地球一小时”主题活动、环保音乐会等。

【重庆环保】重庆最美环保志愿者-郑建

2010 年 3 月,该中心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征集低碳建议,并汇总向市长公开信箱提交《关于开展“低碳重庆”建设的建议》,呼吁设立低碳生活行动周。

2013 年初,受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委托,郑建还牵头组建重庆市科普志愿者服务总队,连续两年组织近 200 名志愿者服务于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并组建志愿者团队,为科普基地提供常态化服务工作,同时将科普基地的活动引入社区市民学校,直接面向青少年服务。郑建从 2013 年起还被重庆市环保局聘为“重庆市生态文明和环保宣传‘十进’活动义务监督员”。 2013 年 8 月,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对重庆市环保系统官方新浪微博 2011 年 6 月 1 日至 2013 年 6 月的微博运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向市环保局提交《浅析重庆环保系统官方微博运营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局的肯定。 2013 年 12 月,他正式注册了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中心工作方向从环保志愿服务拓展到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重庆环保】重庆最美环保志愿者-郑建

所获奖项:

2013 年 8 月 26 日: 2013 中国民间救灾优秀志愿者奖(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

2010 年 12 月 5 日: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共青团中央)

2010 年 11 月 18 日:第四届重庆市十佳青年志愿者(共青团重庆市委)

2005 年:中国青年志愿者银质奖章(共青团中央)

(重庆环保)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重庆环保】重庆最美环保志愿者-郑建
喜欢 (3)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