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都自问: ‘如果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 我还会做今天打算做的事情吗?’——史蒂夫.乔布斯

【重庆日报】重庆举办志愿服务组织生活垃圾分类交流培训会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来源:重庆日报 4年前 (2020-08-28) 3328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铌紫 实习生 李明岩)8 月 24 至 25 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交流培训会在渝举行,来自我市 27 个区县的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党政机关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学校等单位的垃圾分类市级示范岗相关人员参加此次交流培训会。

在 24 日举行的专题培训会上,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和市“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专家分别就我市垃圾分类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背景、意义、现状和展望进行了宣传。同时,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邀请到零废弃联盟政策主任分享全国的垃圾分类政策及现状,并以全国各地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为例,介绍了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

一名参会的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说到,之前一直在网上搜集资料或者在路上拿份宣传资料,学了一点知识就去做宣传,对为什么要这么做没有更多的思考。这次培训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对提升专业化提供服务很有帮助。

在 25 日举行的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党政机关、街道社区、学校等单位的参会代表,通过实践案例分享了重庆本地以及成都、广州等地的近 10 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城市社区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经验,为志愿服务组织进一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参考。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是“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不仅是要做垃圾分类,还要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控制资源消耗,打破传统会议提供大量纸质资料、使用一次性用品的惯例,更加注意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根据需求提供笔记本和笔,不做大型喷绘和宣传展板,编制电子会议手册,同时还会在会前通知参会人员自带洗漱用品,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从每一个细节践行“无废城市”的理念。

会议期间,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与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联合的 40 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和垃圾分类市级志愿服务岗还发出了倡议,引导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岗位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服务行动,组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提高志愿者专业服务能力、科学设置志愿服务岗位、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深刻认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切实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的有效办法,真正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行为自觉,争做生活垃圾分类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广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重庆日报】重庆举办志愿服务组织生活垃圾分类交流培训会
喜欢 (15)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