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手里有一把锤子,所有东西看上去都像钉子。

【中华儿女】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1年前 (2022-12-02) 680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 本文刊于《中华儿女》杂志 2022 年第 11 期 ]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充满自信、充满坚定、充满情怀,激发亿万人民拼搏的干劲、点燃神州大地奋斗的豪情。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伟大变革鼓舞人心,满怀豪情谱写新篇。各地各界人士纷纷结合自身工作谈学习体会、谋未来发展,表示要积极投身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过去十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十年。这十年间,国家制修订了 30 余部相关的法律法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产业的发展在越织越密的制度体系下渐入佳境。这十年间,美丽中国、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督察、河湖长制、3060 双碳目标等环保热词注解了一个时代的变迁。这十年间,空气质量发生历史性变化、水环境质量发生转折性变化、土壤环境质量发生基础性变化、海洋环境质量显著改善。这十年间,环保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一代又一代环保人加入到了美丽中国的建设中来,奉献着自己的热忱。

黑龙江省青联委员、龙江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龙江环保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哈尔滨市兰城龙江环保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洋表示,回首这十年,自己感触颇深,过往青春历历在目,在污水治理一线不断调整各项运行参数;为青年环保人发声,鼓励青年人投身到环保事业中;传播垃圾分类知识,呼吁群众树立环保意识;在企业管理上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他说:“我将带领企业员工及广大青年志愿者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我们愿以寸心敬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些论述让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师、副教授王佳遇内心深处感到共鸣。留澳归来入职海南大学的王佳遇一方面从事双语教学工作,同时,还聚焦自贸港的环境经济政策以及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课题开展科研工作。她聚焦的科研工作让她成为一名海南绿水青山的思考者、实践者和守护者。

王佳遇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紧紧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为绿色低碳自贸港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明确提出,这让公益组织“空气侠”发起人赵亮备受鼓舞。他说,这不仅为中国未来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道路,更传递出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与雄心。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环保社会组织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量,“空气侠”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

过去五年,从冲突到对话,从孤军奋战到同地方政府、企业、专家学者、媒体、社区公众等形成合力,“空气侠”团队推动形成了多元共同参与环境治理的“韩城模式”。2021 年,陕西韩城收获 256 个优良天数,龙门钢铁公司通过加大环保治理投入跻身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行列,成为全国第二家、陕西省首家钢铁行业生产在线的 4A 级旅游景区。同时,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向公众打开大门,让收获更多蓝天成为可能。

“我们将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积极联动社会各界力量,助力蓝天保卫战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钢铁、焦化等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专题研究;以汾渭平原地区农村民用散煤治理观察(暖蓝行动)为抓手,参与推动政策完善,建立减污降碳协同的农村民用散煤治理模式;不断挖掘生态环保案例故事,利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生态文明宣讲平台,积极传递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好声音、好故事。”赵亮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创始人、会长初雯雯是一名野生动物保护者。她和团队在当地政府和全国网友的支持下,帮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蒙新河狸由 162 窝提升到 190 窝,种群数量增长 20%。此外,她们还种下了 41 万棵灌木柳树苗,发展了 190 户牧民成为自然保护巡护员,开建了阿尔泰山在中国境内的第一所专业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更重要的是,在初雯雯的感召下,超过 100 万名中国 90 后参加了新疆阿尔泰山的自然保护公益活动。

她说,“作为奋斗在新时代里的自然保护工作者,我们拥有更好的大众传播条件、科研设备和工作环境,让我们能凝聚更多力量参与到自然保护工作中来。我将继续做好乌伦古河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和阿尔泰山野生动物救助工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培养生态文明保护志愿者和自然保护从业人员。”

在重庆市,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目前有覆盖全市 433 支共四万余人的环保志愿服务队伍,联系引导 20 余家社会组织及 10 余家学生环保社团参与环保志愿服务工作。该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郑建说:“作为环保社会组织,巴渝公益要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中打造宣传教育品牌,融入可持续生活理念,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公众生态文明行为意识,引导志愿者自觉践行生活方式绿色化,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要培养更多志愿者成为生态文明思想宣讲员、讲师,走进社区、学校、乡村倡导可持续生活理念;要在污染治理、降碳、减污方面发挥生态环境志愿者的监督作用,建立覆盖面广的监督志愿者体系,推动公众成为生态卫士,自觉保护身边环境;要积极开展塑料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等相关议题的调查研究,向政府建言献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开展新污染物治理”的重要任务。所谓“新污染物”,是指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兼执行主任、无毒先锋行动发起人毛达表示,作为一家以化学品安全管理及废弃物可持续治理为核心议题的社会组织,他们一直关注新污染物治理政策和具体实施走向,从 2018 年国家提出“开展专项研究和前瞻研究”,到 2020 年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再到今年 5 月制定发布实施方案,深刻体会到国家既对新污染物问题高度重视,又遵循应对新环境问题的一般规律而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

毛达说,“过去几年,我们将工作领域、项目从常规污染物逐步延展、深入到新污染物上,包括与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能力建设活动,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从生产端到消费端各个环节开展新污染物问题调研,促进利益攸关方共同应对治理;紧密关注新污染物治理相关政策草案的发布,积极向主管部门提交民间建议和意见。相信未来五年,我国新污染物治理将取得丰硕成果,环保社会组织也将在新的领域继续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翻开环保事业的新篇章,广大生态环境工作者正继续携手前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者:《中华儿女》记者 陈晰 张惠清 李菡丹 王碧清 赵汉琪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中华儿女】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喜欢 (4)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