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

【新浪环保】25家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发表拒绝末日宣言

交流合作 巴渝公益 11年前 (2012-12-24) 4352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新浪环保】25 家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发表拒绝末日宣言
25 家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发表拒绝末日宣言

2012 年 12 月 21 日是玛雅文化计算的“世界末日”,这一天,自然之友、绿家园志愿者等 25 家中国水保护组织齐聚山城重庆,共同在母亲河长江之畔,手拉手拒绝“末日”,向世界宣告——只要有我们在,世界就有希望。

据介绍,这其中的 20 家水保护组织于今年 1 月在长江下游的南昌鄱阳湖畔发起中国江河观察行动,致力于推动各流域江河信息公开,构建公众参与的平台,积极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并建立各水保护组织之间信息、人力和经验等资源的共享机制。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中国江河观察行动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让公众及时充分的了解江河信息,主动参与到江河保护中去,在涉及公共资源的议题中运用公共选择,倡导生态文明建设,最终使江河恢复可游、可饮、可渔的自然属性。

[链接一:中国水危机]

江河水资源关乎民生,缺水依然是我国河流面临的普遍问题,主要表现为资源性缺水、结构性缺水、水质性(污染)缺水。青藏高原冰川受气候变化影响明显,河源区荒漠化、沙化扩展,水系锐减,应当引起重视。河流以及水资源属于公共资源,政府和社会舆论应该遏制不合理的开发行为,维护水电开发中的弱势群体权益。河流入海口如渤海湾等深受重化工业的污染,生态系统和自然环境遭到极大破坏,当地政府有责任调整产业布局,严格控制重化工业污染。在快速城市化的压力之下,中国的城市水资源面临严重危机,城市发展应当依托本区域的生态环境承载力,尤其是水资源承载力,水资源应是确定城市规模的前提。

[链接二:中国江河观察行动]

中国江河观察行动发起于 2012 年 1 月,目前有 26 家成员机构,包括:自然之友、北京环友科技、自然大学、绿色浙江、绿色流域、绿色知音、重庆绿联会、淮河卫士、绿驼铃、绿色汉江、青赣环境交流中心、绿色龙江、绿色江河、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绿满江淮、绿色潇湘、横断山研究会、蔚然大连、厦门绿十字、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创绿中心、绿家园志愿者、成都河流研究会、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重庆公众河流科普中心、马备战律师事务所。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新浪环保】25 家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发表拒绝末日宣言
喜欢 (2)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