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不想做, 总能找到借口; 你若想做, 总会找到方法——阿拉伯谚语

【学员感受】“爱水一课堂”开启环保新思路——王萍

业务活动 巴渝公益 7年前 (2017-06-01) 4636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爱水一课堂”开启环保新思路

公众河流环保文化中心 王萍

重庆凉爽的 5 月,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重庆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主办,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的 TOTO 水基金“爱水一课堂”(重庆站)教师培训课程,短短一天半的时间,课程内容很丰富,感受体会很深刻。

首先是汪亦红主任介绍了现在中国水环境的严峻性,水已严重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保护好水生态,大家要行动起来。

周又红老师从如何讲好一堂生动有趣有意义的水课堂入手,细致生动地向我们传授了课堂生动性的多样手法,把各知识点融汇在趣味游戏中,如:让大家一起来想有关水的词语、水的成语、看词说出不同状态的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选手提问猜词语的游戏、看字画字体会古人造带水字的过程等等,让大家一次次在乐趣中体会知识,印象深刻。

重庆市环科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邓春光分享“重庆水环境现状与公众参与”。

罗键老师分享的是从 1997 年的重庆直辖、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出发来看重庆环保主题的变化,幽默风趣引人入胜,有长江特大洪水的思考;因瓦屋山大量砍伐树木,土壤无法涵养水源,大量种植马尾松,单一物种使树下一片荒芜,没有野草,更没有昆虫;生态破坏严重,溶洞、地下母亲河也已被污染。感觉没有一处的水的干净的,没有一处的自然没有被破坏,佩服罗老师关注物种生态的坚持,一直坚持推广生物保护和丰富的专业知识。

陈凡老师分享的是环境教育课程及活动设计,第一次知道了环境教育设计的五大目标——觉知、知识、态度、技能、参与。活动设计的目的是唤起大众热情,积极参与其中。

陈灿老师的分享是自然教育是什么、公益组织的使命、我们与自然的关系、自然教育的形式等,让我也深深感受公益组织也需要很强的专业性。

第二天参观黄沙溪环保绿化基地,听取基地人员的详细讲解过程,先格栅,再经过沉降凝滤、消化降解、除磷脱氮、污泥消化、臭味控制和净水制取工序后,最后粪水完全可以喝。该基地主要处理来自重庆渝中区的公众厕所的粪便和进入重庆的列车上的粪便,日处理粪便 500 吨,最大处理能力 550 吨,日处理污泥 13 吨,占地 13000 平方米,是主城区最大的粪便处理环保基地。目前有三个全国第一:工艺先进,堪称国内一流;设备运行成本国内最低;水质达标,生态循环零排放。

大家在净水制取车间窗口观看净水后的粪水变清水后装瓶过程,大家还互相鼓励要不要试一下,有勇敢的人拿了一瓶尝了一口,“味道不错,有薄荷的味道”。还自主研发了粪水处理车,每台车 400-500 万,日处理 30 吨粪水,占地少,可移动,灵活方便,特别适合养殖基地,小乡村人口不多的粪便处理,处理后的粪便可以做农业基肥。

彩云湖湿地公园,阿蒙老师也讲到彩云湖的污水处理、人工沉淀池、微生物分解等。巨杉老师详细讲解了湿地植物的作用,彩云湖湿地公园栽种了大量的再力花、美人蕉,污水处理厂出来的水里面还是含有大量的氮磷,而这些又是植物生长的元素,栽种这些生长快的水生植物,可以吸收走水中大量的氮磷,用梯田层层过滤,慢慢的水中的氮磷有毒物质就被植物吸收了,分解有益元素。湿地是地球的肾,有解毒排毒作用。好好了解湿地植物,好好保护它。

短短一天半的时间,收获满满,希望以后还有更多这样有关水资源的培训,感谢组织方的辛苦付出。

 

【学员感受】“爱水一课堂”开启环保新思路——王萍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学员感受】“爱水一课堂”开启环保新思路——王萍
喜欢 (2)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