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s something good in this world. And it’s worth fighting for ……总有一些事物是美好的,它值得我们为之而战斗。

【当代党员】为党员安一个好“家”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8年前 (2016-05-04) 4005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文章目录[隐藏]

2015 年 5 月,王晓琳心情有些复杂。

几年前,她开始打点一个特殊的“家”,上上下下、忙忙碌碌。

“要是能多来几个帮手,该多好!”当时,王晓琳如是感慨。

可当新帮手到来的时候,她却又有些不舍。

“你一定要把这个‘家’照顾得更好哟。”王晓琳叮嘱帮手。

这个让王晓琳念念不忘的“家”,究竟是个啥?

答案是:一个“党群之家”――渝中区国贸中心党群服务中心。

搭建大平台

退休后,王晓琳受渝中区委指派入驻国贸大厦,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

上任伊始,她就开始摸排大楼党组织建设情况。

“有党员吗?”王晓琳敲开一家公司的门。

“有。”找到该党员一问,是个流动党员。

“参加党组织活动了吗?”

“公司没有党支部,怎么参加?”该党员反问。

下一个公司,“你们公司有党支部,怎么没有开展过活动呀?”王晓琳问。

“办公用地紧张,资料不够,经费缺乏,无力开展。”这次,企业党支部负责人也诉苦。

一番摸排下来,王晓琳发现入驻的近百家企业中,多数是“三资”、股份制或私营企业,其党组织覆盖情况不容乐观――

有的规模小、人员少,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

有的因办公场地紧张,无力组建党员活动阵地。

有的党员活动阵地只是挂一块牌子,党员们根本不愿来。

…………

针对这些问题,渝中区委组织部决定创新举措:以物管公司为依托,组建楼宇联合党组织,覆盖楼宇内各种性质的单位和党组织,把楼宇内其他中小企业分散的党员纳入组织管理服务范围。

“具备成立党组织的单独组建党支部,不具备的纳入国贸中心流动党员联合党支部,最后统一形成国贸中心联合党委。”王晓琳说。

2009 年 10 月初,国贸大厦联合党委成立,在大厦经营者支持下,获得了面积约 400 平方米的活动场地,用来建设党群服务中心。

党员大集合

虽成立了党组织,王晓琳却又碰到了另外一个烦恼。

400 平方米的大房子常常是空的,“一点人气都没有,党员到哪里去了?”

带着疑问,王晓琳找到负责中心日常工作的物管公司高管肖诗树。

“党员流动性太强,联合党委又相对松散,很多党员找不到党组织。”肖诗树说。

对此,渝中区委组织部要求:创新方式,紧密联系党员,随时掌握流动党员情况。

几个月后,王晓琳接到一个电话。

“王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外资企业的流动党员,有一些关于党组织关系转移的事情想请教您。”电话那头的人说。

“你是怎么知道我电话的?”王晓琳问。

“楼下面的电子显示屏上面有您的联系方式。”

闻言,王晓琳心里一喜。

为了让党员“归位”,国贸中心党委使出了三招。

第一招,在大厦一楼前台设置“国贸大楼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专人负责咨询接待。同时,公布党委成员联系方式、党建指导员联系方式,党员还可以通过微信、网站来了解具体情况。

第二招,依托大厦物业公司,建立动态跟踪制度,每个月对党员流动情况进行一次大盘点和梳理。

第三招,由党组织主动出面,“搜索”出那些不愿意露面的党员。

一次,王晓琳走访到东亚银行重庆解放碑支行:“公司有党员吗?”

“有啊。”有人指了指在前台的一位姓段的姑娘。

“怎么不来上党课呢?”

“每天上班,实在走不开。”

“那我以后尽量多给你送些资料,你要随时和我联系。”

这一送,就连着送了一年多时间。

“王老师,我要主动参加活动,这里还有一名党员也想亮明身份。”小段说。

在联合党委动员下,党员们纷纷站了出来,投入到党组织的怀抱。

目前,国贸中心联合党委下属 1 个党委、8 个党支部,共有 88 名党员。

增强归属感

今年三十多岁的阎忠婷在国贸大厦内一家外资银行工作,每天早出晚归。

2015 年,国贸中心党委再次排查党员时,“发掘”出了小阎。

“来参加活动吧。”党委成员们纷纷发出邀请。

“要钱不?”

“当然不要钱,除了每个月的党费要按时上交。”

说罢,大家笑了,小阎也笑了。

从那以后,小阎发现:几乎每个重要节日,都能收到党群服务中心发来的活动邀请,有时还有一些慰问品。

这让她内心渐起涟漪。

按照“需求导向、服务为先”的原则,中心推出了“政府指导+市场运作+社会服务”的服务模式,通过引进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党群服务中心的日常运营和专业服务。

有了专业团队运作,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项目一下子“诱人”起来――

针对流动党员政治学习少的情况,中心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群联席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例会,并组织党员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观看党员教育片。

针对楼宇单身青年男女多的情况,开展联谊交友活动。

结合白领亚健康问题,开展义诊活动。

研究青年男女兴趣爱好情况,举办插花、茶艺、烹饪、摄影、钓鱼、读书、瑜伽会等兴趣活动。

…………

“既有党员的政治活动,又有健康的娱乐活动,吸引了大批的年轻白领。”解放碑街道党工委委员邓志红说。

随着党员们对联合党委归属感的提升,责任感也开始在他们心中萌发。

争相当先锋

2015 年,国贸中心发生了一场风波。

某企业因为经营不善,资金短缺,面临破产边缘。

一日,公司老板突然宣布:公司经营不下去了,解散员工。

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很多员工不知所措。

接下来几个月,公司本应该按规定给予员工补偿费用,却一直没有兑现。

7 月底的一天,六七十名员工群情激奋,聚集在国贸中心外面的路口,向大厦物业公司“讨要说法”。

越是关键时刻,党委越要靠前。

千钧一发之际,国贸中心党委迅速制订方案,积极疏导人群。

王晓琳突然发现,党员小杨也在人群中。

王晓琳把小杨叫到一旁――

“事情的原委我们已经查清楚了,你们要找的不应该是物业公司,而是企业老板,现在我们党委也在积极帮你们协调。

“作为党员,你更要冷静理性地解决问题,别忘了平时我怎么跟你们说的。

“现在正是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候。”

…………

一阵劝导,小杨说:“该怎么办,我听您的。”

“现在,你要把事情的来龙去脉给大家解释清楚,你说的话他们更相信。”王晓琳支招。

“我这就去!”说罢,小杨就冲进人群。

几分钟后,人群情绪逐渐缓和下来。

联合党委趁机向员工们说明情况,事情得到妥善解决。

“联合党委的党员,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事后,大家都向小杨竖起了大拇指。

今天,以国贸大厦为代表的渝中区楼宇党组织内,越来越多的党员正在发挥这样的作用。

 

原文发表于《当代党员》杂志 2016 年第四期。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当代党员】为党员安一个好“家”
喜欢 (2)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