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时代的潮流和社会的风尚怎样,人总可以凭着高贵的品质,超脱时代和社会,走自己正确的道路。

《食品与药品安全》科普讲座走进明佳园社区

业务活动 巴渝公益 6年前 (2018-05-04) 5126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为进一步加强食药安全知识科普宣教工作,提高老百姓的食药安全科学素养, 5 月 4 日上午,巴渝公益环保科普志愿者走进南岸区明佳园社区,开展《食品与药品安全》科普讲座。

讲座以观看视频“食药监进行市面上销售的盐的安全性调查”开始,志愿者提出“我们吃的食品安全吗?”通过居民的回答,引出食品安全的定义,纠正大家对食品安全认识的误区。食品不安全是存在风险,风险的来源有哪些?自古以来就有生物风险和物理风险,化学风险如食品添加剂伴随工业化出现的。在谈论食品添加剂、“稻”亦有道、食用油的区分环节中,居民的热情高涨,一起分享自己的认识。紧接着志愿者介绍了在生活中居民们应如何关注食品安全:首先要关注食品标志,尤其是保健食品,不能误认为“保健食品可以当药使”;其次关注包装袋信息;再者需要关注相关法律;最后需要进行合理营养,安排好一日三餐的饮食。

关于药品安全方面,分享三个案例:《芈月传》里的中医招数靠谱吗?民间的药方可信吗?平时儿童用药酌情减量可行吗?再思考“什么样的药品是安全的?”居民提出“医生开的药方是最安全的”,医生开的药方属于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在要放自己抓的要是乙类非处方药,志愿者提出居民们需要正确认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最后,志愿者让居民就过期药物的处理发表见解,在大家思想碰撞的过程中,得出了正确认识和处理过期药物的方法。

讲座结束后,一个居民说:“还是不要轻易相信推销保健品的人,保健品既然是食品的一种,还是不要当药吃的好啊。”

通过本次环保科普讲座,居民们加强了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意识,在之后的生活中会更加关注这个方面的信息,达到了一定的科普效果。

 

撰稿:梁晶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食品与药品安全》科普讲座走进明佳园社区
喜欢 (3)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