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没法做太多的事情, 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到精彩绝伦!——史蒂夫.乔布斯

渝中区开展社会组织垃圾分类培训

业务活动 巴渝公益 6年前 (2018-09-09) 4830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渝中区开展社会组织垃圾分类培训   9 月 7 日上午,由渝中区民政局主办、巴渝公益承办的渝中区社会组织垃圾分类培训班在渝中区国贸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巴渝公益主任郑建向全区部分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公益慈善类、志愿服务类、社会工作类社会组织负责人近 50 人解读了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分享了国内外及古代的垃圾管理和分类的经验、并对社会组织如何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提出了相关建议。

渝中区开展社会组织垃圾分类培训

培训伊始,郑主任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垃圾去哪了?”短暂的思考后,郑主任开始了今天的培训。日常垃圾在清理之后最大的作用是在于焚烧发电,我国的垃圾焚烧发电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其他的便被作用于资源返还、生物堆肥及卫生填埋。“当今的垃圾分类工作到底进行到什么地步,我给大家举个例子,”郑主任说道,“以前我们在农村进行抽水只需要挖几米,就可以喝到干净的水。而现在往地下挖十几米,看到的水也可能是污浊的。这就代表卫生填埋工作没有做到位。”

 

培训中讲到,日本的垃圾分类主要是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和企业协同完成。政府的作用主要是立法、出台分类指导意见、提供设备。垃圾焚烧厂乃至与垃圾相关的产业,一般是政府单独投资,或是政府与企业组成利益共同体。公众参与的“垃圾分类”制度,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也培养了公民良好的环保意识。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生产经营中也会产生垃圾;另一方面,企业在垃圾的处理特别是回收中,举足轻重。此外,培训还提及了中国古代垃圾状况及处理制度,从古至今,联系到我国当今垃圾分类政策进行解读,呼吁全民参与垃圾分类行动,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渝中区开展社会组织垃圾分类培训

 

培训最后,渝中区民政局王北川科长对今天的培训活动表示肯定,他说,本次培训内容很丰富,从古代谈到现代,从外国谈到国内,从政策理论谈到实际操作,各个社会组织在培训后一方面要做好自己办公室的垃圾分类工作,另一方面也要立足本行业、本组织的服务阵地,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引导社区居民正确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推动美丽渝中建设。

据悉,巴渝公益在此次培训中采取零废弃理念,在活动报名阶段采取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在活动前通知参会人员自带水杯,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在现场签到采取扫码方式,减少纸张的使用;不向参会人员发放培训资料,全部采取电子文件进行分享……通过一点一滴的细节入手,身体力行践行环保理念。

渝中区开展社会组织垃圾分类培训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渝中区开展社会组织垃圾分类培训
喜欢 (4)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