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都自问: ‘如果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 我还会做今天打算做的事情吗?’——史蒂夫.乔布斯

【华龙网】垃圾分类城市更美 沙坪坝开展“八进”主题宣传活动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3年前 (2020-12-11) 4369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12 月 11 日 21 时 08 分讯(记者 王庆炼)垃圾分类,沙区更美。今(11)日,由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主办的垃圾分类沙区更美“八进”主题宣传活动在小龙坎广场举行,沙坪坝区物业管理协会代表、市民代表发出垃圾分类倡议。垃圾分类有奖问答,各类趣味游戏、曲艺节目在广场精彩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浓厚。

【华龙网】垃圾分类城市更美 沙坪坝开展“八进”主题宣传活动
今(11)日,垃圾分类沙区更美“八进”主题宣传活动在小龙坎广场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庆炼 摄

老年人围观“套圈” 感觉回到童年

此外,在四个分会场,还分别进行了垃圾分类进家庭、进企业、进商圈、进窗口单位活动。

小龙坎广场活动现场,设置了垃圾分类大转盘、垃圾分类辨一辨、垃圾分类河道清理等趣味游戏吸引市民群众参与,通过规定时间把“垃圾”丢进指定类型的垃圾桶,分类清理河道垃圾等规则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正确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分类河道清理吸引了不少人气,既有小朋友也有老年人。该游戏通过参与者“隔岸套圈”的方式圈出不属于河道的垃圾类型达到清理河道的目的。

【华龙网】垃圾分类城市更美 沙坪坝开展“八进”主题宣传活动
垃圾分类河道清理套圈游戏让老年人喜笑颜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庆炼 摄

“第一次参加垃圾分类套圈游戏,感觉像回到小时候。”正在套圈的张阿姨家住小龙坎广场附近,手中五个圈已经正确套出两个河道垃圾,她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说,新知识新理念接受较慢,通过这种游戏的方式,更能帮助理解垃圾分类原理。

【华龙网】垃圾分类城市更美 沙坪坝开展“八进”主题宣传活动
小朋友参与垃圾分类趣味游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庆炼 摄

打造“四沙小”卡通形象 主题宣传接地气

据了解,为深入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于今年特地推出沙小厨、沙小琪、沙小可、沙小悠一组卡通人物,四个人物分别通过谐音对应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还根据分类垃圾色标穿上不同颜色的衣服,设计不同的面部表情,甚至每个人物还有专属的“代言词”,如沙小厨的代言词为“小厨最勤劳,厨余垃圾变肥料。”

【华龙网】垃圾分类城市更美 沙坪坝开展“八进”主题宣传活动
分会场,垃圾分类宣传走进企业。沙坪坝区城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是目前重点工作之一,沙坪坝推出这样一组卡通形象就是为了将概念化的东西具象化,让垃圾分类宣传更接地气更具有亲和力。”沙坪坝区城管局副局长高腾飞表示,在未来的主题宣传活动中还将推动四个卡通形象深入人心,让更多市民知晓沙坪坝区垃圾分类工作。

【华龙网】垃圾分类城市更美 沙坪坝开展“八进”主题宣传活动
分会场,垃圾分类宣传走进家庭。沙坪坝区城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组织 5600 余次八进活动 将建示范性推广点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沙坪坝区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5 万余个、有害垃圾集中转运点 22 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 234 个,配置厨余垃圾专用车辆 34 台,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基本健全。

【华龙网】垃圾分类城市更美 沙坪坝开展“八进”主题宣传活动
重庆西站分会场,垃圾分类宣传走进窗口单位。沙坪坝区城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在常态化工作方面,深入实施敲门行动,累计入户宣传 102 万余次,组织“八进”宣传活动 5600 余次,强化分类知识普及;同时,大力推行楼层撤桶、定点投放、正向激励等举措,引导广大市民准确开展分类投放,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

【华龙网】垃圾分类城市更美 沙坪坝开展“八进”主题宣传活动
分会场,垃圾分类宣传走进商圈。沙坪坝区城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目前沙坪坝区正在制定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逐年制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将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沙坪坝区城管局副局长高腾飞透露,未来沙坪坝区还将在学校、社区、商圈等地建立示范性推广点,针对不同形态的区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方法。同时,还将在三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强化激励机制,加强政府各部门联动,建立部门协调机制。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华龙网】垃圾分类城市更美 沙坪坝开展“八进”主题宣传活动
喜欢 (20)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