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对社会的价值首先取决于他的感情、思想和行动,对增进人类利益起多大作用。——爱因斯坦

【上游新闻】献策“无废城市”建设 来看这场“无废会议”的小细节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12个月前 (05-09) 960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5 月 7 日,一场志愿者服务组织助力“无废城市”建设特殊主题沙龙,在江北区图书馆鸿恩寺分馆举行。

【上游新闻】献策“无废城市”建设 来看这场“无废会议”的小细节

▲“无废会议”现场。

无废城市”怎么可能不产生废弃物?西南大学一志愿服务组织的谢菲曾经一知半解,很多疑惑在这次沙龙上解开。

重庆通过构建完善的固体废物循环产业链,推动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线性经济模式转变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经济模式,用“无废”的理念建设“节约”型的城市,让城市发展更绿色。

换句话说,“无废城市”并非说不产生废弃物,而是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为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当天的沙龙在会议安排上打了个样,于细节处见“无废”理念。

在沙龙的组织上,报名回执的提交是通过在线系统提交,不需要打印盖章再传真。以通过电子填表的方式,每人可为地球减少碳排放 23.1g。同时,沙龙组织方建议大家自带水杯,会场不提供一次性纸杯或塑料杯,不使用一次性奶茶杯。

在沙龙举办现场,没有活动横幅、主题宣传展板、传统的签到表、会议资料袋、小包装的食品和茶包、速溶咖啡的身影。

参会人员扫描二维码进行在线签到,就可了解活动流程和相关信息,就连沙龙上小组讨论成果都是通过电脑投影呈现。同时,组织方还建议参会者选择“地铁+步行”的低碳出行方式,减少使用私家车或出租车。

【上游新闻】献策“无废城市”建设 来看这场“无废会议”的小细节

▲志愿者现场发言。

“本次沙龙从策划、通知、组织实施到后期工作,全过程融入‘无废’理念。”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介绍,“无废会议”并不是说会议中什么都不用,而是要在保证会议正常开展的同时尽可能地从源头减量,通过重复使用、减少过度包装、推动自带杯减塑等方式,让参与者对践行“无废”理念有更深的理解。

当天,30 余名来自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环保社会组织、学生环保社团的代表群策群力,就“志愿服务组织如何助力‘无废城市’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无废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上游新闻】献策“无废城市”建设 来看这场“无废会议”的小细节
喜欢 (18)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