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重庆晚报】鸟巢、水立方、东方明珠响应“地球一小时”关灯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14年前 (2010-03-25) 4199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关灯,用行动支持低碳!27 日晚 8:30—9:30,重庆大剧院、重庆科技馆等地标性建筑将熄灯,与北京故宫、巴黎埃菲尔铁塔、纽约帝国大厦一起共度“地球一小时”。

地球一小时”去年由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引入重庆,但仅在我市的高校中进行,今年则更贴近普通市民。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有 6 个地标性建筑宣布加入了此次“地球一小时—重庆行动”。

市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曹勇介绍,27 日晚间的活动时段,重庆大剧院、重庆科技馆、洪崖洞、未来国际大厦、洲际酒店以及江北观音桥商圈都将熄灯,其中,江北观音桥商圈、未来国际大厦、洪崖洞和洲际酒店的所有装饰灯将同时熄灭,科技馆当晚有一场活动,出于安全考虑,会在观众入场后关灯。

而重庆大剧院将在活动期间全程关灯,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有演出的夜晚,如果所有灯饰打开,大剧院每个小时的耗电量为 2000 度,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近一年的用电量,仅外墙和 210 平方米的 LED 大屏幕的电耗就有 600 度。

除了地标性建筑外,我市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 9 所高校,也将第二次加入“地球一小时”活动,用熄灭选定宿舍楼或者教学楼的电灯电器响应互动。

在西南大学,活动期间,会利用宿舍楼的窗口,分别熄灯,陆续拼出 10 秒倒计时的数字,最后组成字母 D,代表低碳。而重庆大学则有关灯表演,并在关灯期间组织了吉他协会演奏、街舞社的表演等活动。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成都、北京、上海、西安、长沙等 25 个城市已以政府名义宣布加入活动。届时,中国大剧院、鸟巢、水立方、上海东方明珠塔等地标性建筑都将关灯。 (记者 姜莹)

 什么是“地球一小时

地球一小时”是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出的一项倡议,希望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 3 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 20:30-21:30 熄灯一小时,来表明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2007 年 3 月 31 日活动率先在澳大利亚展开。2009 年,活动正式来到中国,保定、北京、上海、大连、南京、杭州、香港、澳门等城市参与其中,众多城市地标性建筑熄灯。

 这样做,就是低碳生活

所谓“低碳生活(low-carbon life)”,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低碳生活,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

1、电脑屏幕调暗成中等亮度。全国有 3 亿台电视机,这个小动作,每年可节约 50 亿度电。

2、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全国每年有 2500 万人做到,可节约 6.25 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 16 万吨。

3、每月手洗一次衣服。全国有 1.9 亿台洗衣机,每年可节约 26 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 68.4 万吨。

4、每月少开一天车。全国 1947 万辆私车车主能做到,每年可节约油 9 亿升,减排二氧化碳 197 万吨。

5、煮饭提前淘米。全国 1.8 亿户城镇家庭这么做,每年可省电 8 亿度,减排 78 万吨。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重庆晚报】鸟巢、水立方、东方明珠响应“地球一小时”关灯
喜欢 (3)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