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没有不懂技术的管理人员 — 因为寻求技术和管理的平衡毫不费力!——比尔.盖茨

【重庆晚报】处在迎风坡每家都能吹江风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11年前 (2013-07-26) 4393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上周四,重庆晚报启动“寻找重庆住宅气象学样本”大型报道,许多市民给热线推荐所住小区很凉快。23 日,重庆晚报记者与气象专家、建筑设计专家、园林专家、环保志愿者等一起,走进市民推荐的金科·太阳海岸和鲁商云山原筑小区进行实地测量打探,揭开小区清凉秘密。

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吴娟 贺怀湘 实习生 牟欣 毛海兰 摄影报道

金科·太阳海岸

地点:江北区海尔路 988 号(渝遂高速铁山坪唐家沱出口)

时间:7 月 23 日 11:00~12:00

实测人员: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志愿者 向睿

解放碑商圈:36.5℃

小区外沥青路:35.6℃ 小区内观景台:34℃

小区内树阴下:31.6℃ 实测感觉温度:28℃

鲁商云山原筑

地点:北碚区城南新区缙云大道 99 号

时间:7 月 23 日 14:00~15:00

实测人员: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志愿者 向睿

北碚区步行街:37.7℃

小区外沥青路:36℃小区观景步道:34℃

小区内树阴下:32℃实测感觉温度:30℃

23 日上午,记者驱车从较场口出发前往金科·太阳海岸。途经解放碑商圈,向睿拿出温度仪,此时温度为 36.5℃。随后,记者一行来到金科·太阳海岸,小区外沥青路实测温度为 35.6℃。走进小区,迎面是圆形的观景台,记录温度为 34℃。低头俯瞰是清澈的游泳池,抬头望去别墅错落有致,阶梯式地延伸至江边。回望两边是两座青山,小区被两山和江水包围,微风迎面吹来,即便站在太阳下,也能感觉到清凉。

沿着小区林阴道继续走,每隔四米路边会有一棵香樟树,直径约 40 厘米,高约 8 米,与其他植物混合搭配,遮挡了部分阳光,香樟树下的温度为 31.6℃。香樟树在风中轻摇,夹杂着水润的湿气。向睿说,微风夹杂着湿气,从体感来讲,尽管树下实测 31.6℃,但体感凉爽度会比实测温度低几摄氏度。

据了解,金科·太阳海岸总占地面积约 500 亩,总建筑面积约 33 万平方米,建筑形态主要以联排为主,东靠 20000 亩铁山坪森林公园,南临长江第一泉铜锣峡温泉景区。

  坡地地势让每户能吹江风

整个小区呈坡地地势,南低北高,西面是南山,东面是铁山坪,南面是铜锣峡。陈女士是刚搬进小区一年的业主,她坦言,小区温度一般比市核心区要低 2℃~3℃,现在这个季节家里不用开空调,温度基本在 28℃。“我们以前住在石桥铺,搬过来后儿子很喜欢,朋友来了都说这里凉快。”陈女士说。

  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 沈立成

南低北高,自然形成了坡度,加上两边青山包围,容易形成隘口,形成隘管效应,风速相对平气流而言会增加很多,空气流动会更快,所以风会比其他地方大。风大不一定就凉爽,就看吹的是热风还是凉风。小区内,两山之间有铜锣峡,风带动江边上方的水蒸气吹来,降温作用更明显。原因是,白天陆地温度高,江面温度低;陆地上方空气压强小,江面上方压强大;风从江面吹向陆地,因为江风的温度和陆地相比要低,所以人感到凉爽。加上南低北高的坡地地势,所以每家每户都能吹到凉爽的江风。

  每隔四米就有一棵香樟树

小区林阴道每隔四米,路边会有一棵大约 10 多年的香樟树,约 8 米高,枝繁叶茂遮挡了阳光的照耀,不用打遮阳伞就可惬意的行走。经过志愿者实测:太阳底下 34℃;小区内树阴下 31.6℃。几步路的距离,温度差距能有 2.4℃?

  重庆机械工业第三设计研究院景观室主任 彭涛

种植在金科·阳光海岸的香樟树都是从湖南运来的,树龄在 10 年以上。林业专家曾对常见的 31 种园林绿化树种进行测试:选取树龄大小等条件相似的各类树木,在树阴中心和离树阴外缘 3 米的阳光下,分别选取离地面 1 米的地方,测定其温度。温差越大,就说明降温效果越好。结果发现,香樟树的降温效果最佳,夏天阳光直射的温度高达 40.6℃,树下只有 35℃,温差 5℃多。

树的降温效果与其树叶面积大小、枝叶的密度有关系。香樟树枝繁叶茂,树冠广展,阳光直照从上到下层层过滤,最后威力大减,树阴下歇凉才感觉不那么热。小区种植高大乔木比种植草坪的降温效果明显,8 米以上的树木降温可达 3℃~4℃。为了小区凉爽,可选枝繁叶茂、树冠巨大的高大乔木,香樟树、黄葛树、榕树都是不错的降温神器。

下午的太阳非常耀眼,照得人不敢睁开眼睛,此时北碚区步行街温度已升到 37.7℃。

来到鲁商云山原筑已是下午 2 点。由于开始一直没有找到该小区,记者一行开车在道路上来回穿梭,最后在区政府与缙云山之间、隧道入口左边的高山上找到了这个隐藏在缙云山中的小区。向睿在小区外沥青路拿出温度计,实测温度 36℃。

走进小区,映入眼帘的全是山上原始植被,小区的房子建在山坡上,梯级似地层层递进,进入小区住房需要走一条步道上山。石板道路两侧的落叶乔木和四季常青树木遮挡了部分阳光,绿阴下扑面而来的微风有丝丝凉意。向睿拿出温度计在树阴下测试温度为 32℃。虽然天气比较炎热,空气有点黏黏的感觉,但站在小区步道上呼吸,感觉肺部很舒服。

  缙云山高负氧离子很丰富

小区最高处海拔在 335 米左右,站在最高处往下看,楼栋之间间距较大,沿着山体错落布置。小区绿化率高达 45%,大部分植被保留原来的自然植物。

鲁商工程部负责人介绍,云山原筑整体规划源于北美山地小镇建筑的错落布置,通过拉大建筑间距,增强视野通透性。建筑设计上采用北美田园风情建筑,大量采用了原生态的木材及石材,使得建筑成为自然山体环境的有机组合。

  重庆机械工业第三设计研究院景观室主任 彭涛

曾有专家测试过缙云山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 900 个,负氧离子有很强的降尘作用,因为它带电荷,在空气中遇到灰尘后很容易与其聚合,使灰尘失去活性,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负离子浓度越高,空气就越清新,氧气含量也就越高。负氧离子浓度是衡量空气质量的重要标志,负氧离子高的地方气温要低 2℃左右,体感会比较凉爽。

小区背靠缙云山,享受缙云山提供的优质环境和高负氧离子。其次,小区容积率达到 0.5,相对来说空气流通效果会更好。阶梯式的房屋布局在起风时,楼栋之间不会出现挡风的情况,风就能进入每家每户。

  野兔菜花蛇田鼠不请自来

来自东北的高先生在重庆已生活 30 年,他说,平时在家只要打开前后门,就能感觉到穿堂风。向睿拿着温度计在高先生家屋外测量,有 35℃。进到家,在没开空调的情况下,测量温度 30℃。

凉是凉快了,但让高先生苦恼的是,后院经常有不速之客。在高先生的后院里,记者发现草丛中有不少田鼠打的洞,高先生说自己每天都要来堵洞。“还有一只野兔跑到后院来吃草,草都被吃了半截。几天前,一条一米多长的菜花蛇闯进后院,我拿长竹竿把它赶到马路边,喊保安来处理的。”

  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 沈立成

绿化率越高,植被调节温度的能力相应越强。小区内大量种植的蓝楹属于一种落叶乔木,适宜种植在阳光充足及不挡风的位置。蓝楹树冠高大,高 12~15 米,最高可达 20 米,是很好的遮阴树,对小区降温能起到一定作用。

小区住户后院有野兔甚至蛇等动物出没,虽然不能说明其生态环境就绝对好,但也算一个判断生态环境好坏的指标。该小区与缙云山原始绿地接壤,生态环境应该不错。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重庆晚报】处在迎风坡每家都能吹江风
喜欢 (0)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