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车工值得给他几倍于普通车工的薪水。但一个伟大的程序员, 其价值相当于普通程序员的1万倍!——比尔.盖茨

【重庆晚报】你的小区凉爽吗请向我们晒一晒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11年前 (2013-07-18) 3822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热,今年重庆热得早,热得猛。

市民们为度过连晴高温,纷纷使出各种避暑神招:有人躲防空洞,有人抱冬瓜睡……可也有一些市民说:自己居住的小区不算热。

即日起,重庆晚报启动“寻找重庆住宅凉爽小区”大型报道,目的是追寻重庆“住宅气象学”样本,为住宅的设计、选址提供依据,为购房者提供帮助。无论是海拔优势、科学户型或朝向,还是采用节能环保建筑材料,甚至是小区里绿树成阴……只要你觉得所住小区还算凉爽,就可拨打本报 24 小时新闻热线 966988 推荐,我们将和气象专家、建筑设计专家、环保志愿者一起,走进你的小区,一起实地测量并进行分析,为你寻找凉爽小区的清凉秘密。

地点:保利·江上明珠

时间:7 月 17 日

14:00~15:00

实测人员:

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志愿者 向睿

实测数据比对

观音桥商圈:39.5℃

小区外沥青路:38.6℃

小区内暴晒小路:37℃

小区内树荫底下:35.6℃

小区楼房过道:32.2℃

昨日 13:45,记者从观音桥商圈出发前往保利·江上明珠。此时的商圈热浪滚滚,明晃晃的太阳照得人睁不开眼。向睿拿出温度仪,记录此时温度为 39.5℃。随后,我们来到位于鸿恩寺公园附近的保利·江上明珠,小区外沥青路实测温度为 38.6℃。走进小区,阳光暴晒的路边测出的温度比小区外低,为 37℃。沿着小区大门继续往里走,灌木遮挡了部分阳光,绿阴下扑面而来的微风有些清凉。向睿测量显示,此时温度为 35.6℃。继续走进小区楼栋之间的过道,测出的温度是 32.2℃。

保利·江上明珠小区俯视嘉陵江,背靠鸿恩寺公园,海拔约 418 米。住在 14 幢 4 单元一楼的刘女士是小区业主,刚搬进小区不久,此前住在花卉园附近。“小区到了晚上比较凉快,这几天朋友都说很热,但我们晚上很少开空调。”

保利·江上明珠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除了地势较高外,建筑设计上的通道导风系统、房间对流系统、过道对流系统、三面受光系统、通道采光系统、定制门窗系统等,都注重了采光和通风效果。“楼栋外墙使用了隔热保温材料,门窗也使用了节能环保产品。”该负责人介绍,小区门窗使用的是双层中空 low-e 玻璃。

  小区优势

  绿化

  专家点评

上海元众建筑设计事务所结构总工程师 谢意

相对较高的地势空气流通性更好,会有相对较好的散热条件,所以会比城市中心更凉爽,尤其是早晚时间更明显。“这个小区海拔高,同时附近有千亩鸿恩寺森林公园,森林本身就是一座天然的气候调节屏障,在这样的环境下,这个小区自然很凉爽。”

谢意说,大树底下好乘凉,绿化率对一个小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指标,足够高的绿化率能对小区公共区域乃至整个小区的气温和空气质量等起到调节作用,尤其是体感温度的差异,是非常明显的。

材料

专家点评

上海元众建筑设计事务所结构总工程师 谢意

国家要求开发商使用建筑节能材料,并且制定了相关标准,但也有不少开发商为提升品质,选择了更好的建筑保温隔热材料。low-e 玻璃是目前最先进的一种隔热保温玻璃,不但能提高居室采光量,阻挡有害紫外线,还能有效隔绝室内外的热量交换,使热辐射有效衰减。

地点:晋愉·盛世融城

晋愉·林畔神韵

时间:7 月 17 日

15:35~16:30

实测人员:

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志愿者 向睿

实测数据对比

巴国城:39.9℃

小区外沥青路:39.7℃

小区内暴晒道路:37.2℃

小区内树荫处:35.7℃

小区 3 栋楼道:34.1℃

昨日 15:30,记者来到巴国城,此时阳光很强烈,把车停在路边一会,车内就已很闷热。向睿拿出温度仪站在巴国城牌坊下测试,此时室外温度 39.9℃。

来到盛世融城小区外,双山大道上温度 39.7℃。进入小区,有几栋楼还在修建。走进已建好、有业主入住的 3 栋,站在一楼大厅能明显感觉到微风。记者注意到,一楼大堂有 6 米高,二楼以上才是住房,大堂后面电梯两边没有墙,是互通的,可以直接通往楼外。楼外的后院是一片绿地植物,产生的流动空气可以在大堂对流。此时太阳虽然已经西偏,但由于小区楼栋与楼栋之间排列位置相对重叠,西射的太阳光几乎被遮挡完。

同为晋愉旗下的品牌小区,林畔神韵小区由于海拔较高的原因,可以明显感受到凉风,小区里的植被大多是高大乔木,走在其间有林阴小道的惬意。向睿测试到小区楼栋之间的通道有 35.5℃。业主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在家把门窗打开就会有穿堂风,房间里比较凉爽。“我的第一套房子是独栋高层,朝西,到了夏天又晒又热。现在住在晋愉小区里,老人和孩子每天早晚都要到小区楼下活动,呼吸新鲜空气。”陈先生告诉记者。

晋愉研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坐落于大渡口区地形较高的双山山上,海拔约 370 米,具有开阔的视野,可俯瞰周边城市景色。小区周围有巴国城公园、爱情公园、彩云湖公园、运动公园等六个公园。

小区内景观主要以水景及大面积植被为主,绿化率 31%。根据建筑物布置不同景观形态。植被主要以高大乔木、常绿阔叶为主,能充分遮挡阳光及调节局部气温。

该负责人特别强调,小区建筑根据地形的高低依势而建,楼栋高度根据地形错落设计,楼栋之间最大间距在 49.31 米,满足良好的空间日照位置及空气对流。为避免西晒,部分西晒户型在设计上以楼栋部分重叠的方式遮挡阳光,既保证通风,又能有效控制西晒现象。

  小区优势

  绿化

专家点评

重庆气象学会理事长 王浴文

海拔相对较高,气温就越低,周边公园和植被多的小区,负氧离子含量也就高。而且高大乔木蒸腾作用强,可消耗太阳的直接辐射能量。

  楼栋间隔宽

  专家点评

上海元众建筑设计事务所结构总工程师 谢意

楼层之间保证相对较宽的距离,有利于热量扩散,部分楼栋重叠可以有效避免西晒。小区之间的间距较大,通风效果就会比较明显。

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吴娟 贺怀湘 摄影报道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重庆晚报】你的小区凉爽吗请向我们晒一晒
喜欢 (0)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