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上的投资总能得到最好的回报。——本杰明.富兰克林

【重庆晚报】防治PM2.5 你会建议什么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11年前 (2013-02-22) 3633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华龙网 近日,环保部就《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公开征求意见,要求合理设置公共交通系统,缓解交通拥堵,从源头上减少 PM2.5 的产生和排放。这也是我国首次出台的防止 PM2.5 的药方。

据悉,意见稿就工业污染源、移动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等提出了具体的防治措施。特别针对生活污染源的油烟、烧烤、家庭装修、烟花爆竹燃放和吸烟等现象,提出严格控制城市露天烧烤,在人口稠密的大型城市,应通过立法予以禁止。

意见稿还指出,应以涂料、粘合剂、气雾剂、书籍报刊等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释放挥发性有机物的消费品为重点,开展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工作;生活垃圾和城市园林绿化废物应及时清运,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露天焚烧。治理饮食业、干洗业、小型热水锅炉等集中式生活污染源,严格控制油烟、VOCs、烟尘等污染物排放。提倡实行无烟祭扫,减少焚烧香烛、祭品,减少燃放烟花爆竹。

针对汽车(含低速货车和三轮汽车)、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机动船舶等移动污染源,意见稿指出,应加速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辆作为治理移动源污染的重点,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国车用燃油的清洁化水平,降低硫等有害物质含量;升级汽车氮氧化物排放净化技术,采用尿素等还原剂净化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并建立车用尿素供应网络等。合理设置公共交通系统,缓解交通拥堵。

意见稿指出,城市应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发展使用燃油替代能源的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加速淘汰老旧、高排放机动车,按照国家标准规定按时报废运营车辆,采用奖励等经济补偿措施促进更换各种在用社会车辆,缩短社会车辆更新周期。

据了解,到今年底,我市将对黄标车启动主城全面限行。

你会建议什么?

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郑健建议,政策应更加细化一个时间表和可操作性。如:到哪一个时间段,我市无烟祭扫达到什么水平、全国车用燃油的清洁化达到什么水平等。在出行活动方面,建议细化出空气质量达到几级时学生应该减少多少节体育课,达到多少级学校应该停课等措施。

至于城市禁止露天烧烤,郑健认为这是好事,可以缓解城市空气污染。但建议适当减少烧烤,但不应完全禁止,毕竟重庆市民有这个需求和习惯,也是一些外来打工者的主要赚钱方式。(记者 弋静)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重庆晚报】防治 PM2.5 你会建议什么
喜欢 (1)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