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史蒂夫.乔布斯

【重庆晚报】露天烧烤PM2.5升3倍 5米远对人影响不大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11年前 (2013-02-24) 4356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重庆晚报】露天烧烤 PM2.5 升 3 倍 5 米远对人影响不大

■客人坐满,烧烤正旺,PM2.5 浓度属于严重污染。

日前,环保部就《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公开征求意见,这个被称为我国首次出台防治 PM2.5 的药方,明确提出了应“立法禁止城市露天烧烤”。

在部分网友看来,对 PM2.5 影响最大的是汽车尾气排放,而非烧烤等生活污染源。2 月 3 日,中国科学院的监测结果也表明,北京机动车为城市 PM2.5 的最大来源,约占 25%。

露天烧烤对 PM2.5 影响有多大?前晚,重庆晚报联合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在渝北区的北环红星美凯龙附近一家烧烤摊,通过手持型可吸入颗粒物速测仪做起实地测验。

重庆晚报记者 弋静 摄影报道

21:00 炭刚烧热

PM2.5:65~80 空气质量:良

烧烤摊老板准备前期工作,摊位旁摆上了 4 张桌子,客人不多,炭刚烧热。检测人员将仪器拿到距离烧烤摊下风向 1 米远的地方监测。结果显示,PM2.5 在 65~80 微克/立方米波动,空气质量属于良。

把仪器拿到烧烤摊下风向 5 米远地方、和烧烤摊上风向(距烧烤摊直线距离 5 米远)的 4 张客桌附近监测,结果空气质量都是良。

21:30 简单烧烤

PM2.5:86~102 空气质量:轻度污染

第一批客人到来,烧烤摊老板简单烤了一些蔬菜、肉类。此时,烧烤火力还不是很大。检测人员在下风向 1 米远的地方反复监测多次,PM2.5 浓度分别为 86 微克/立方米、94 微克/立方米、102 微克/立方米,偏向于轻度污染。

随后,检测人员将仪器拿到下风向 5 米远、客人桌子附近监测,数据为 60~80 微克/立方米。也就是说,此刻距离烧烤摊 5 米远的客人和路人,受到的空气污染影响不大。

22:53 客人坐满

PM2.5:295 空气质量:严重污染

4 桌客人全部坐满,炭火加大燃烧,烧烤架上铺满了蔬菜、肉类。可以看到明显的浓烟飞扬,烧烤老板也被浓烟呛得睁不开眼。

检测人员在下风向 1 米远的地方监测,PM2.5 浓度上升至 295 微克/立方米,此刻 PM10 达到 619 微克/立方米。属于严重污染,这一 PM2.5 数据比“初始状态”升了约 3 倍。

23:07 全部烤完

PM2.5:121 空气质量:中度污染

最后一批客人的烧烤全部烤完。烧烤架不再冒浓烟。现场恢复到 21 点的“初始状态”。

此刻,烧烤摊上风向 1 米、下风向 5 米远、客桌 PM2.5 浓度,经过 2 小时的烧烤,最后监测结果为 121 微克/立方米左右。属于中度污染,是“初始状态”的 1.68 倍。

该不该禁止露天烧烤 请你投票

昨日,重庆晚报联合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联合发起了“你同意禁止露天烧烤吗?”的网络投票,并开展了街头调查。

网络投票:

同意的占 16.7%

截至 17 点,共有 102 位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选择“同意”共有 17 票,占 16.7%;选择“不同意”共有 81 票,占 79.4%。选择“无所谓,反正我不吃”的共有 4 票,占 3.9%。

网友观点》》

@绯虫工:同意,走到路上空气里全是油烟,地上全是油渍。安排个地方烧烤还是可以,人行道上乱摆就很讨厌。

@爱上巧克力的鱼:其实真正影响环境的不是露天烧烤,而是各大企业的污染排放量和汽车尾气排放。

街头调查:

15%认为该禁止

昨日 15~18 点,在解放碑街头,记者开展了街头问卷调查。102 名市民中,74%认为“不该禁止”,15%的认为“该禁止”,11%持“无所谓”态度。

其中,认为“不该禁止”多是年轻人,学生、白领和老板。认为“该禁止”的大多是中年人,以妈妈群体为主。

市环保局:

禁露天烧烤

不是烧烤本身

昨日,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市环保局、市环境监测中心目前还未针对烧烤 PM2.5 做过实地测验,烧烤的 PM2.5 对于我市整体空气质量带来多大危害,不好下结论。对于禁止露天烧烤一事,市环保局持“赞成”态度。“征求意见稿本来就是广听民意,禁止的是露天烧烤,不是烧烤本身。也许以后烧烤摊会装上空气净化机。”

市市政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取缔烧烤摊有违市民生活现状,全面禁止不现实,但规范烧烤的方式和经营地方很有必要。

(重庆晚报)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重庆晚报】露天烧烤 PM2.5 升 3 倍 5 米远对人影响不大
喜欢 (1)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