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用户为中心, 其它一切纷至沓来!——Google 信条

【重庆晚报】开窗13分钟=空调换气2.3小时 空调房4招换气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12年前 (2012-08-16) 4493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重庆晚报】开窗 13 分钟=空调换气 2.3 小时 空调房 4 招换气

主卧 PM2.5 最高达到 504 微克每立方米

【重庆晚报】开窗 13 分钟=空调换气 2.3 小时 空调房 4 招换气

次卧燃烟后的 pm2.5 数值达 492 微克每立方米

面对高温,很多市民选择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在享受凉风的同时,房中的空气质量也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重庆晚报记者发现,市面上很多空调都设有换气功能,有些产品甚至宣称把室内污浊空气排出去,将新鲜空气吸进来。那么,这种换气功能到底有没有用?重庆晚报记者做了一次实验。

实验 1:无换气功能空调

重庆晚报记者把 12 平方米的次卧门窗关闭,打开空调 10 分钟后,测试出房间空气的 PM2.5 为 54 微克/立方米。随后点燃 6 根香烟,放在空调出风口。不到 10 分钟,6 支烟燃尽,房间早已烟雾缭绕,此时 PM2.5 为 492 微克/立方米。

·重庆美女潮男集中营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大渝社区 有你更精彩
·体验时尚,QQ 秀!
·贵族生活黄钻乐享
·腾讯公益月捐计划

半小时后,房间里已看不见烟雾,但 PM2.5 只下降到 448 微克/立方米。

重庆格力空调售后维修部工作人员杨凯解释,老式分体式空调的室内机制冷,采用空气内循环制冷方式,即不断吸入室内空气,制冷后再吹出以降低室温。这种空调主要通过过滤网来阻挡、过滤污染物,对于 PM2.5 的颗粒物,过滤网根本没办法阻止,所以实验中 PM2.5 下降的速度非常慢。建议使用这种空调的用户定期清洗过滤网,使用两小时后开窗通风 15 分钟,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实验 2:有换气功能空调

关闭主卧的门窗,重庆晚报记者打开带有换气功能的空调。5 分钟后,测出室内 PM2.5 为 46 微克/立方米。

由于主卧面积比次卧大,为获得相当的 PM2.5 数值,付雪多烧了 3 根烟。9 根香烟经过 10 分钟充分燃烧,使室内 PM2.5 升到 504 微克/立方米。30 分钟后,屋内烟味基本消失,重庆晚报记者测出 PM2.5 为 383 微克/立方米,即 PM2.5 每分钟下降 4.03 微克/立方米。换句话说,这款有换气功能的空调,至少需要持续工作约 2.3 小时,才能消除香烟带来的污染。

杨凯解释,空调换气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是把室外新鲜空气吸进来,二是把室内空气排出去。现在市面上很多空调都增加了换气功能,但并非换气量越大越好,消耗电能冷却的空气被大量换走,影响制冷还浪费电。购买空调应注重实际效果,很多所谓的健康功能,仅仅是厂家挖掘的卖点罢了。

实验 3:自然通风

重庆晚报记者在书房自然通风条件下,测得室内 PM2.5 为 51 微克/立方米。

关闭书房门窗,点燃 6 根香烟,燃烧 15 钟后,测出室内 PM2.5 为 603 微克/立方米。打开窗户不到 2 分钟,PM2.5 下降 105 微克/立方米,变为 498 微克/立方米。13 分钟后,书房 PM2.5 为 59 微克/立方米,基本达到正常值。

杨凯认为,之所以开窗通气最有效,原因是最大限度提高了房间的新风量。新风量是指不从空调系统进入,而是从门窗进入的空气总量,也就是俗称的新鲜空气。目前有很多商家都称可以安装新风系统,促成空调室内的空气流通,但这种系统主要运用在商场、剧院、医院等场所,价格比普通空调高出 2 至 3 倍。

重庆晚报记者 刘露瑶 刘婷 摄影报道

实验目的:没有换气功能的空调、有换气功能的空调、自然通风条件,哪个效果更好

实验人员:重庆晚报记者付雪

实验器材:高精度手持式 PM2.5 速测仪(PM2.5 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单位为微克每立方米。0~35 为优,36~75 为良,76 及以上为污染)

实验方法:分别在 3 个房间点燃数根香烟,待香烟充分燃烧后,对室内空气的 PM2.5 进行测量,每 10 分钟测试一次。相同时间 PM2.5 数值下降得越多,代表空调的换气效果越好。

空调房

四招换气

空调不换气?没关系,美的空调重庆地区销售终端经理何晨给大家支招,在空调房里如何达到既保证空气质量,又不费电。

晚上睡觉可以敞开 5~10 厘米窗户,拉上窗帘,既让新鲜空气源源不断进入室内,又不至于热空气大量涌入导致费电。

出门前把门窗打开透气。如果房屋通风不好,可打开空调的送风功能,定时 2 小时,就能使屋内空气新鲜。

白天可每隔 2 小时打开窗户 10 分钟换新鲜空气,如果有吸烟的情况,则需延长换气时间。

有条件的最好采取同时打开空调房间窗户和对面房间排气扇的做法,让空气强制对流进行换气,时间是 5 分钟。

(感谢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支持)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重庆晚报】开窗 13 分钟=空调换气 2.3 小时 空调房 4 招换气
喜欢 (2)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