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知其荣,守其辱。——老子

【重庆晚报】身边空气如何 我市民间组织昨日开测PM2.5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12年前 (2012-04-25) 4038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重庆晚报】身边空气如何 我市民间组织昨日开测 PM2.5

身边的 PM2.5 是多少,随时可以检测。周围环境是否影响健康,一分钟可知。

昨天,我市民间环保组织——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负责人郑建为我们演示了速测 PM2.5。他表示,仪器来自深圳一家公益组织的捐赠,由于体积小,可以随身携带,一分钟就可以检测周围的 PM10 和 PM2.5,了解空气质量。

去年,北京的灰霾让很多人第一次听说了“PM2.5”这个词。PM2.5 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等有着重要的影响。

今年 2 月,国务院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 PM2.5 监测指标。PM2.5 将成为监测空气质量的重要标准。

而重庆作为环保部 9 个灰霾(PM2.5)监测试点城市之一,将从 7 月 1 日起,正式实施 PM2.5 监测。

【重庆晚报】身边空气如何 我市民间组织昨日开测 PM2.5

未清洗空调的房间 PM2.5 值超过地下车库

郑建拿出了检测仪,蓝色面板,嵌着 5 平方厘米的液晶显示屏,是一个长 20 厘米,宽 7、8 厘米,高 5 厘米左右的长方形盒子。显示屏会显示 PM10 和 PM2.5。

他介绍,检测仪器叫手持式 PM2.5 速测仪,使用非常方便。轻轻一按,一分钟就能检测周围环境质量如何。

他选取了北环某楼盘三个地点给我们做了现场演示,一个是楼梯间,一个是车库,还有就是开空调的密闭房间。

让人意外的是,PM2.5 值最高的是开空调的密闭房间,达到 300 微克/每立方米。郑建表示,空调去年用了之后再没有清洗,这次是今年头次开空调。

接下来是连接车库的密闭楼梯间,PM2.5 达到 142 微克/平方米,而车库 PM2.5 达到 120 微克/平方米。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空气中 PM2.5 浓度年均值不应高于 25 微克/平方米。24 小时均值不应高于 10 微克/平方米。

【重庆晚报】身边空气如何 我市民间组织昨日开测 PM2.5

将选择商圈居民区等地点检测

“仪器通过激光法进行测算,测量范围并不大,仅代表某个时间在某地检测的结果。不代表全市情况”。郑建说。

据了解,该组织已向深圳环保组织申请 10 台同型号仪器,将在全市定时定点检测 PM2.5。

“会选择在在全市商圈、居民区、或者标志性建筑去测,了解我们经常要去的地点空气环境质量怎么样,给市民一个参考”。他说,“也希望有更多市民报名成为志愿者,一起参与检测”。

【重庆晚报】身边空气如何 我市民间组织昨日开测 PM2.5

名词解释:

PM2.5 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 1/20。虽然 PM2.5 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 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重庆晚报】身边空气如何 我市民间组织昨日开测 PM2.5
喜欢 (2)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