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手里有一把锤子,所有东西看上去都像钉子。

【人民网】重庆环保启动“百镇千村万户”农村生态环保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媒体报道 巴渝公益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6年前 (2018-08-14) 7594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人民网】重庆环保启动“百镇千村万户”农村生态环保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人民网重庆 8 月 13 日电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市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庆环保于近日启动了“百镇千村万户”农村生态环保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该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具体执行。

活动中,巴渝公益志愿者走进郭村镇 200 余户村民家中,宣传环保知识,了解村民对环境现状的意见和建议,并开展青少年环境教育、绿色影院、环保嘉年华等系列活动 30 余场次,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开展环保课堂和绿色影院 多种形式传播环保理念

【人民网】重庆环保启动“百镇千村万户”农村生态环保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中,巴渝公益全体志愿者在郭村镇文化广场开展了“绿色影院”和“环保小课堂”,用丰富有趣的形式向居民传播环保知识和环保理念。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在广场上为乘凉的居民播放了《美人鱼》、《乡村环保事件》和《狼图腾》三部电影,乡亲们看得津津有味,也从中学到了许多关于环保的知识和理念。一个小朋友看了《美人鱼》后表达了自己的观后感:“我们向地球妈妈索取的太多太多,已经无法用语言表达,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大自然,保护我们的生态家园。”

在环保小课堂上,志愿者们化身“稻谷”姐姐、“麦子”姐姐、“小雨”姐姐,与小朋友们一起玩垃圾分类环保拼图游戏和环保标志拼图游戏,引得孩子们踊跃参与,既学到了环保小知识,又体会到了相互合作的快乐。在最后一节环保小课堂上,小朋友们对志愿者依依不舍,“哥哥姐姐,你们以后还来吗?”志愿者们为小朋友许下承诺,“等你们长大,我们一起做环保,共同保护我们的地球妈妈!”

开展普法宣讲会 普及环保法律知识

【人民网】重庆环保启动“百镇千村万户”农村生态环保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大家要注意,环境污染可不是一个小事情,情节严重是会构成犯罪的。”公鸣律所的律师在郭村镇开展的环保普法宣讲会,为乡亲们讲解生态环保法律知识,倡导大家“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在宣讲会上,律师从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政治意义、环境法律介绍、农村环境污染现状等多方面进行了讲解,并表示,国家对环境问题日益重视,将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去保障环保法律的实施。大家听后纷纷表示今后会从自己做起,遵守法律,爱护环境。

“今天在宣讲会上听到的知识让我很受益,也为我以后的养殖工作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从事养殖业六年的沈士剑忍不住感叹。沈士剑告诉记者,他将养殖场的“生态肥”用于种植的 200 亩红心蜜柚林里,每年可节约 3 万元。

组织参观污水处理厂 见证污水变澄清

【人民网】重庆环保启动“百镇千村万户”农村生态环保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参观污水处理厂。

为进一步提升郭村镇村民环保意识,增强水资源保护能力,巴渝公益志愿者及村民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郭村镇污水处理厂,见证了污水从格栅池、接触氧化池、沉淀池的变化过程。“哇,好神奇哦,这么浑浊的水,居然一下子就变清了,真是长见识了。”看到污水一脱“黄衣”变得清澈起来,村民杨大爷感叹道。“以前环保意识差,家里的污水都是直接倒在水沟里,自从修了污水处理厂后,生活污水都统一进行处理,环境好多了。”

“跟着大家来参观污水处理厂,看到浑浊的污水最终变得干净,心里挺高兴的。”从事养殖业的居民付世军说,“在以后的养殖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排污处理,同时在生活中将节约用水、不浪费水资源。

此外,巴渝公益志愿者还在郭村镇的赶集日“摆摊设点”,通过宣传环境污染警示教育展览、环保资料发放、环保法律咨询、环保小游戏等内容,让村民以及小朋友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悉,巴渝公益以“郭村镇+10 个乡镇”的模式,将近 20 名志愿者分为 10 组,在万州区十个乡镇开展了近 20 场环保宣传教育活动,旨在通过经验探索、传帮带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在地环保志愿者,推动本土化环保志愿服务组织的形成。在万州开展“百镇千村万户”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活动后,将总结经验,在下半年走进涪陵、永川、黔江等区县上百个乡镇开展覆盖宣传教育。(胡虹 郭雨嫣 实习生 卢志林)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及传统媒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人民网】重庆环保启动“百镇千村万户”农村生态环保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喜欢 (5)
[office@cqnpo.org]
分享 (0)
巴渝公益
关于作者: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巴渝公益”或“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在原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基础上于2013年12月9日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